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 “三个优化”助推平时考核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9-28 浏览次数:489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把平时考核工作作为强化公务员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聚焦以考提质、以考增效,从材料审核、现场指导、结果运用三个关键环节深度发力,充分发挥平时考核“风向标”作用,进一步推动平时考核工作落细落实。

优化材料审核流程,打牢平时考核“桩基”。坚持问题导向,从源头入手,认真梳理公务员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界首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考核标准和流程,为做好公务员考核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从严审核原则,认真审查各单位报送的考核指标和考核细则,对不切实际、不够科学、不够精细的考核方案,根据人员岗位特点、单位性质进行科学指导,切实做好分类施策、精准考核。

优化现场指导机制,增添平时考核“助力”。抽调市委考核办相关人员组成平时考核督导组,围绕基层党建、经济发展、人才服务等工作不定期对各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坚持立行立改、快事快办原则,及时将现场督导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单位,督促立行立改。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建立培训指导机制,定期深入各单位开展平时考核政策讲解,及时针对在平时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综合研判、开出药方,提升平时考核工作质效。

优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平时考核“效能”。探索平时考核结果多元化运用新途径,树立平时考核新导向,强调考在平时、用在平时,本着“晋升一个、奖励一批”的原则,实施平时考核结果与公务员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重用“三挂钩”机制,在推荐各类先进典型时,优先从平时考核“好”等次较多者中产生,树立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导向,引导全市公务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2022年以来,全市390名考核优秀公务员获得嘉奖,61名考核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127名考核优秀公务员晋升职级。(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