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 “三聚焦 ”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发布日期:2024-01-11 浏览次数:205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驱动的第一资源,聚焦人才引用、产学研用、人才留育等关键环节,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高位“嫁接”长三角人才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区域性人才强市,以高素质人才集聚赋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人才引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拓宽人才招引路径,打好“飞地牌”。利用长三角地区的科创资源优势,在上海设立离岸科创中心,挂牌成立招才引智服务中心,构建跨区域发展合作、利益共享机制,通过招商引才、柔性引才等方式,加快高层次人才聚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截至目前,上海离岸科创中心已吸引19家企业和2家循环经济研究机构入驻,年开展项目对接路演、产业发展论坛、人才座谈交流等活动20余场次,柔性引进多名院士专家在内的科研人员。

聚焦“产学研用”,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拓宽校企合作渠道,打好“平台牌”。以共建产业平台、创新平台为载体,与东华大学等多所长三角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真正做到人岗匹配、供需衔接。积极引导本土企业研发前移,在长三角地区设立研发和转化机构,联合申报国家重点项目,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形成“研发在异地,生产在界首;孵化在异地,产业在界首”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6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50余家,与高校院所联合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60余项。

聚焦“人才留育”,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拓宽人才发展视野,打好“培育牌”。将人才工作深度融入全市产业总体布局中,紧扣“产业链”发展需求系统育才,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积极邀请院士专家实地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为地区发展把脉问诊,为人才发展建言献策。依托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优势资源,先后举办企业高级管理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共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86名。畅通人才交流渠道,举办长三角地区再生塑料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开展“风起界首·遇见未来”长三角青年企业家沙龙等活动,有效促进人才间的沟通交流。(王灵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