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田营镇:挺纪在前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7-06-27 浏览次数:872

 内容摘要

    今年以来,田营镇纪委坚持聚焦核心、紧盯问题,融入群众,用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全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聚焦核心、找准病根。明确工作对象、方式和内容等关键要素,确保田营镇脱贫攻坚督查组有的放矢、直指核心。把2016年已脱贫户、2017年预脱贫户作为重点,围绕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等5个方面具体问题开展检查,建立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有效督查机制,深入挖掘基层腐败问题线索,加强对线索的研判和初核力度。
 
    紧盯问题,对症下药。突出问题导向,始终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于检查始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问题清单,并由被检查者逐条签字,通过现场告知或下发督查通报的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通过“回头看”等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对整改不力的单位或个人点名到姓的通报批评。今年来,对25个自然村、包联单位、96户贫困户进行抽查,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17个,下发督查通报10期,对9人进行全镇通报批评。
 
    从严执纪,刮骨疗毒。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镇、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庸懒散浮拖、推诿扯皮、与民争利、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以及招投标违规、收受贿赂等问题,进行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零容忍”。今年来,对2名村专干进行诫勉谈话、对6名村书记主任进行警示约谈、对4名村委委员进行停职停薪处理、责令4名村委委员其写出辞职报告。
 
    深化成果,固本培元。围绕责任一体化,压实班子成员、村书记、扶贫工作站、驻村工作队、帮扶人员、扶贫专干的脱贫攻坚责任。建立完善督查、调度、问责等长效机制,按照“天天干、周周查、月月考”要求,找准工作抓手。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刀刃向内,跟踪问效、严格奖惩。(刘文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