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舒庄镇:用鲜明党性服务脱贫攻坚“大排查”实效性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2374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推进以人为本、务实为民的服务形象。连日来,界首市舒庄镇镇村党员干部坚以脚步丈量责任、以实干体现深情、以满意彰显民生,在入户走访、问题采集、整改提升中,切实提高了脱贫攻坚时效性,让鲜红党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高高飘扬。

网格化包联,强化党员干部责任。该镇把开展“大排查”活动作为查漏补缺、夯实脱贫基础、推进脱贫工作的一次检查,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一次检阅。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亲自部署、带头落实,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排查责任体系,形成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了脱贫攻坚“大排查”网络,镇党委政府靠前指挥,镇到行政村包点干部划片负责,各自然村均有市直单位、镇包点干部、村干部三人组成的排查小组。

上门式走访,强化一线问题意识。该镇集中精力、时间、力量对环境卫生不达标、档案资料填写错误、资金发放不及时、贫困户政策熟悉不够、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进行重点排查,逐一登记造册,落实包保责任,制订解决方案,保证每个问题都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同时,强化短板和薄弱环节的落实,并跟踪实效,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梳理分析,并形成自查报告。镇扶贫工作站将大排查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脱贫攻坚月考核的重要内容,挂钩绩效。

双轮共驱动,强化党建脱贫结合。该镇要求在走访活动中,理工作,分析具体工作情况,帮助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共同探求发展之策;理困难,问精神上有什么负担和压力,帮助进一步破解心理误区,卸掉思想包袱。理建议,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设立电子信箱,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群众、服务对象意见建议,深刻查摆自身问题,建立意见、建议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姚易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