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笃行做实主题教育“初心文章”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2130

界首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主题主线,围绕目标任务,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努力在学懂弄通、笃行做实、为民服务上做文章、下功夫、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

在学懂弄通上做文章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细分学习任务,细化方式方法,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上好“研习课”。积极构建市级领导领学、市直单位带学、政治教员引学、巡回宣讲送学、提问测试促学的“五学”学习教育机制,层层开设读书班,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研讨交流思想,做到学思并重、研讨并举;组织开展“周一夜学”活动,围绕8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使大家在真学深思、思想碰撞中有所获有所得。二是上实“调研课”。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按照“四带一促”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心贴心聊、面对面谈中,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上精“公开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上教育、远教站点等平台,着力提升学习的便捷性和时效性;紧盯学习盲点、理论热点、理解难点,利用新时代文明讲习站(所)、兴农沙龙等平台,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八进”、“百名主职上讲台,千名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在解疑释惑中强化学习效果。四是上好“日常课”。持续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坚持人人定计划、个个都研学,确保学习常态化;充分发挥“书香界首”特色优势,持续打造读书会、思想分享会等特色品牌,引导党员干部把读书当成习惯,把学习当作追求,做到学在日常、悟在经常。

在笃行做实上下功夫

坚持实处着力,精准施策,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一是在分类施策下功夫。针对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市各单位、基层党支部,分别制定主题教育行事历、工作计划、指导手册和周提示单,针对农村党员、机关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科学设定开展方式,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在精准指导上功夫。为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见效,从市直单位或乡镇街道选派159名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工作作风实、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村级主题教育指导员,全面指导、参与村(社区)主题教育工作;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精心选派38名党建指导员,定期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指导主题教育开展;针对农村党员居住分散、集中学习难等问题,组建1092个“党小组之家”,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后顾之忧”。三是在全覆盖上下功夫。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自学的基础上,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一夜学”等方式加强集中学习和研讨;全市各单位则综合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读书班、读书分享研讨会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年老体弱、身体不便的党员干部,则由党支部组织专人带着书籍进行“送学上门”;流动党员则采取定期在流动党员微信群里发放学习内容、寄送学习书籍和读本等“寄学上门”方式,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实现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全覆盖。

在为民服务上求实效

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从群众呼声最高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用一件件实事、一个个难题的落地见效,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走。一是聚焦便民出实招。在主题教育中,市司法局、市残联等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走访调研、听取民意的基础上,针对日常证明多、程序繁、出证慢等突出问题,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惠民便民政策。同时,针对老弱病残或身体不便的特殊群众,进行上门服务、现场办证,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聚焦惠民解难题。在主题教育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社局等单位,坚持刀刃向内,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找准摸清短板,在深入走访调研,认真了解实情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为民服务,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热点难题问题。三是聚焦利民求实效。市水利局、市交通局等单位,聚集为民服务解难题,主动出击,迅速行动,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访谈等方式,深入一线听取群众呼声,了解、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收集的意见建设在充分调研、实地查看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专题方案,并推动整改落实,以群众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