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身入”基层察实情,“心入”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2637

今年以来,界首市纪委监委开展群众工作全覆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调查研究中了解问题所在、群众所盼,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症痼疾,让群众感觉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因为胜利路的路况差,路边环境也不太好,甚至连孩子找对象都有影响,而且大家都不愿意从这条路走,生意也一直不好。”地处界首市胜利路中段的一家面馆老板无奈的说道:“下水道也堵,一到雨天,这儿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泥路’,全都是脚脖子深的水坑,电动车都骑不过去!大人倒是无所谓,只是苦了附近的孩子,上下学都有困难。”

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开展以来,界首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百名纪检干部大走访”,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群众家中、企业内部和项目落实一线搜集、解决问题,深入分析本地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和群众反应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监督执纪重心下移”。截至目前,已走访6840人次,梳理扫黑除恶、扶贫、民生等领域问题47件,落实督办30件,胜利路路况差便是其中一个问题。

针对该问题,界首市坚持从行动上发力,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10月18日,界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联合发布公告,于10月25日起封闭施工,并提醒过往车辆,合理选择绕行线路。

“以前路况差,我晚上想去广场活动都不敢出门,就怕摔着了。”六十多岁的王大娘笑着说道:“等路修好了,我晚上就能出去遛弯儿了。”

“哪里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和群众‘掏心窝子’。”在建立了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联点、室(部、组)包片、案件室帮扶联系的网格化制度的同时,该市还组织10名纪检监察员到软弱涣散村进行驻村监督,把服务重点汇聚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直面工作作风、业务水平、工作机制等深层次问题,逐一协调、督促解决。近期,已搜集问题10条,解决7条。

为了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该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市扶贫开发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等23家市直牵头单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排查梳理,并推动相关部门建章立制,以整改实际成效持续回应群众关切。为因新易址、新建房屋未接通自来水的24户贫困户免费安装自来水,投入资金116万元,对全市23处农饮工程实施维修养护;取缔建筑垃圾破碎点等29家散乱污企业,拆除非法码头6个、非法堆场4个;处罚各类违规经营行为的客运车辆89辆,不规范经营的出租车135辆,查处非法营运的“黑车”46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界首市用一件件实事、一个个难题的落地见效,赢得了广大干群一致好评。(饶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