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芦村镇创新机制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4-16 浏览次数:2053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今年以来,芦村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以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创新,通过“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把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有效“粘合”起来,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基层自治,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体系完善化、治理效果最佳化。

强化领导提站位。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芦村镇“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组织体系、主要任务和工作机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副科级领导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举措,重点提出了五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要求各村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作为完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的重要途径和载体,统筹中心工作,做好结合文章,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做到在服务群众这条“线”上抓实新举措,在基层治理这个“面”上取得新成效。

动员部署定责任。各村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组长、村干部为成员的村级领导小组,积极做好前期宣传发动。以行政村为大网格,自然村为中网格,村民小组长为小网格,按照“住集中、便服务、全覆盖”的原则,按十户左右合理划定微网格,把每个微网格确定了一个户区。以户区为单位,召开户区群众推选会,从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群众威望高的党员、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中推选出1名“户长”,真正做到摸实情、织密网和选对人,构建起“行政村、自然村、村民小组、户区”四层网格服务体系。

培训指导明内容。为进一步让户长明确自身的工作内容,各村分别召开了户长培训会,副科级领导干部到会参加指导培训,从工作的具体内容、方法和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做好六项工作:即向群众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参加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活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宣传安全防范常识,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治。通过培训会,户长更好地掌握了工作内容,激发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为确保“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有效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试点推进重突破。“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都是邻居,要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为了一点小事伤了邻里和气,不值得……”穆得国是芦村镇穆寨自然村第四户区的户长,在得知户区群众因宅基地纠纷,吵得不可开交一事后,主动上门,分别做起两家人的思想工作,劝导他们要邻里守望,互帮互助,不能因为一点小事而伤了和气。在穆得国的耐心劝导下,两家人都认识到各自的不妥之处,最终双方在相互理解基础上各退一步,并达成一致协议。

穆寨村现有人口1172户4312人,作为界首市的首批创新试点村之一,在开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中,积极谋划、创新举措,构建起“1个大网格、6个中网格、6个小网格、67个微网格”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在党组织的带领下,67名户长各自带领户区群众积极开展清扫家园、铲毒踏查、矛盾调解等系列活动,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干群同心、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实现了基层治理体系由“单打”到“协同”的全面转变,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点赞”。(杨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