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邴集乡:激活“神经末梢”,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1861

“今天,召集户长参加培训,主要是讲解户长职责,部署近期的户长工作任务……”在邴集乡三和村会议室,36名户长快把会议室坐满了,该村党总支书记黄连云正对户长进行培训。

为推进基层治理效能,将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基层群众中去,邴集乡积极发挥户长作用,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该乡以自然村为单位,按照居住区域划分成若干小组,评选出小组长,按照每十户推选出一名认真负责、乐于奉献的党员或者群众担任户长,并对无职党员科学定岗定责,每名党员包保1-2个巷道,配合协助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和户长在劝导不外出、不聚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询问了解群众生活需求,帮助代买生活用品、代办各类事项;在各项政策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工作中,由户长上门宣传讲解政策,通过户长就可以将最新政策第一时间传播给广大群众;在处理邻里纠纷、化解信访矛盾上,户长、党员和人民调解员出面,基本上能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邴集乡已经连续五年成功创建“零上访乡镇”。

“现在办事,不用到村委会部跑了,更不用去乡政府,有些事情都是我们的户长代办!”邴集乡赵大庄村群众赵王氏高兴地说:“前段时间,我去外地住院,在医院没有办理报补。手续交给户长,没有几天合作医疗报补钱就打卡上了。”

邴集乡积极发挥“党带群建,十户联治”作用,开展深化“进访惠聚”推进平安建设调查工作,由村委会部署工作任务,讲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方式方法,户长领取调查问卷和宣传资料后,到各自户区开展调查,小单元作战,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带来的成效也非常明显。

“我们与群众沟通方便,大家面对面提出问题,我们收集整理后,向村委会反映,问题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从根本上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邴集乡董寨村户长董万义说。

邴集乡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以“党带群建,十户联治”为抓手,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从而推动了村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孙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