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芦村镇:“小户区”撬动基层“大治理”

发布日期:2020-05-13 浏览次数:1689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芦村镇创新建立“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坚持以党建引领,通过党组织的组织发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构建起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基层各组织共同参与的治理“新模式”。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都是邻居,要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为了一点小事伤了邻里和气,不值得……”穆得国是芦村镇穆寨自然村第四户区的户长,在得知户区群众因宅基地纠纷,吵得不可开交一事后,主动上门,分别做起两家人的思想工作,劝导他们要邻里守望、互帮互助,不能因为一点小事而伤了和气。在穆得国的耐心劝导下,两家人都认识到各自的不妥之处,最终双方在相互理解基础上各退一步,并达成一致协议。

“以前这个池塘一到夏天,总是发出阵阵臭味,而且边上还没有防护栏,安全隐患特别大。特别是小孩子不懂事,经常去池塘边上玩耍,我们当父母的都特别担心。”张杠自然村村民张金华无奈地说。

“针对村民的反映,我们及时把池塘安全隐患问题上报给村里,村里研究后,又及时报到镇里,没想到这么快就给予了反馈,不到一个月就对池塘进行了清淤、改造。”张杠自然村第五户区户长张伟峰满意的说,“你看现在池塘整治的多好看,做了护坡,水也变清了。”

近年来,穆寨村把解决群众操心事和烦心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两个问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户长入户走访群众,全面征求意见和诉求,分类归纳汇总。今年以来,该村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4条,已解决12条,化解矛盾纠纷5起,新修道路2千米,整治池塘1个,打井11眼,安装视频监控探头12个,实现了村域监控全覆盖,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安全感。

“以前村里、巷道都是垃圾、砖块、草垛,又脏又乱,自从划分了户区,村里经常开展‘最美清洁户’‘最美户区’评比活动,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利用空闲时间都收拾起家务来,打扫打扫房前屋后。”穆寨自然村第八户区户长穆从山介绍说,“群众热情都挺高的,每两天就组织大家对巷道进行清扫一遍,既锻炼了身体,又清洁了卫生,一举两得。”

为深入推进道德建设,穆寨村还积极实施文明新风工程,加强道德模范培树。今年以来,通过户区、村组层层评议,评选出了1名“孝善之星”、2户“孝善之家”、2户“最美家庭”、2户“文明家庭”、3名“好媳妇”、3名“好婆婆”,并进行了表彰。通过表彰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深化了家庭美德、文明家风建设,引导广大群众向上向善、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互帮互助。

“芦村镇穆寨村在开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中,统筹推进、创新举措,构建起‘1个大网格、6个中网格、6个小网格、67个微网格’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通过汇集户区这个点,连成村民小组这条线,铺成行政村这个面,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干群同心、共商共建的基层治理格局,实现了基层治理体系由‘单打’到‘共治’的‘升级’转变,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芦村镇党委负责同志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