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党带群建,十户联治” 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发布日期:2020-05-29 浏览次数:1469

“每天看到这些穿着黄马甲、戴着红袖章的巡逻队,感觉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住着也更安全了。”界首市光武镇西街居民谢相印说的这支巡逻队,是“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光武镇“江淮义警”队伍。随着户长的不断加入,这支队伍目前已经壮大到280多人,他们活跃在街头巷尾,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界首市围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探索“党建+”模式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民主协商形式,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构建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格局,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党建+自治”,增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以党建引领,建立“1+N”组织体系,建强村(社区)党组织的“轴心”,构筑群团组织和“四会”、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团队等社会组织之间有效衔接、作用发挥。通过完善“四议两公开”,推进“阳光村务”,村(居)民小组长、户长组织群众代表,拓展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权和知情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村(社区)定期梳理工程项目、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低保五保评定等内容,形成事务清单公张榜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健全“四会”组织,引导群众通过民主协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订居民公约等,增强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自觉性。陶庙镇赵庄村64名户长代表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厘清村集体资产和经济运行状况,让3598名村民成为股民,参与集体经济分红,增加群众收入,共享发展成果。在泉阳镇王付全村的村务公开栏上,张贴着扶贫产业奖补资金发放情况,从实施内容、完成进度、资金发放明细到监督举报电话,内容具体详实,方便群众监督,真正做到“我服务、您监督”。

“党建+法治”,夯实基层治理的法治基础。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展以“无案、无讼、无访、无邪、无赌毒、无亡人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六无村(社区)”创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活动,实现基层法治水平明显提升。以“党建+法治”为纽带,持续开展“进访惠聚”“两个问计”“三个在村”等活动,全力推进“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常态化,健全“江淮义警”、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队伍,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法诉求,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保障合法权益。通过“我为邻居把家看,邻居为我把门关,邻里互帮都平安”等活动,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法治、以法治促发展,夯实基层治理的法治基础,提升群众安全感。砖集镇任楼村落实好网格化机制,加大信访排查化解力度,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等乡贤人士的积极作用,成立了14人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队伍,在村调解委员会的带领下,倾听民声、汇聚民情、化解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户区、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已成功调处15件矛盾纠纷。

“党建+德治”,倡导文明新风尚。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评选先进典型活动,激发群众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结合实际,开展群众乐于参加的“接地气”式志愿服务活动。加强道德模范评树,深入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评选。持续开展孝善之家·孝善之星、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不要彩礼好媳妇”等活动;让群众的事群众办,群众身边的文明风尚群众评,形成向上向善、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良好风气。邴集乡大董村结合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群众自发评选、户长收集,共评选出“好媳妇”17人、“好婆婆”16人、“好儿女”17人、“好夫妻”18对、“不要彩礼好媳妇”9人、“孝善之星”16人、“文明家庭”17户、“最美家庭”16户、“孝善之家”16户,以乡风文明引领社会新风尚。

“通过发挥乡贤理事会的议事作用,宣传垃圾分类要点,听取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关切,完善相关措施,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和谐稳定的美丽乡村。”光武镇黄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李伟说道。通过党建引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构建合力共为的群防群治体系,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有机融合,激发了基层治理新效能,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潘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