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1149

为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界首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为顺利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开展研判,储备换届意向人选。落实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制度,围绕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六个清楚”,市领导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村、社区广泛调研摸排,对照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要求,统筹考虑人员配备和进退留转,提前做好优化班子结构准备。结合农村党员队伍“双培一树”工作,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中的产业发展带头人进行跟踪培养,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思想引导。市委组织部对各乡镇街道上报的储备人选资格条件先行审核把关,确保“一肩挑”、学历、年龄、女性干部等指标符合换届工作要求。目前,储备意向人员1400多名。

排查整顿,消除换届影响因素。深入开展问题村排查,按照“红黄绿”3个等级分类管理,集中整顿村务财务管理混乱、信访矛盾比较突出的“红村”2个,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黄村”10个。对“红村”集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严格按照“四个一”整顿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实行“一村一策”整顿。对“黄村”各明确一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点指导,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和执行议事规则。目前,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已全部结束,及时调整充实“两委”班子成员各1名,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0余起,办理民生实事70余件。

组织审计,营造良好换届风气。在对村“三资”管理和村级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等项目审计的同时,加强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资产收益等资金的审计监督,对存在问题的人员严格执纪问责,及时消除换届隐患,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截至目前,全市159个村(社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全部结束。通过审计,建立完善了村级主要负责人及“两委”班子廉洁履职工作台账,以及工作优点和存在问题“两张清单”,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