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以人选高质量推动换届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1-10-27 浏览次数:1044

为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界首市提前动员部署,严把人选质量关,坚持以人选高质量保证换届高质量,推动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广泛动员,“下深水”储备优秀人选。坚持领导带头,31名市领导结合“包乡走村入户”工作,与乡镇街道党(工)委多轮次摸排走访、集中研判,全市159个村(社区)分别形成了一份村情选情研判报告、一支后备人才队伍。乡镇街道党委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代表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初步人选意见的基础上,与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本地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人员加强沟通交流,深入了解思想状况、工作能力、群众认可度等情况,引导动员他们积极参加换届选举。目前,全市各村(社区)均已物色储备至少一名35岁以下人员。通过市乡资格联审、任前考察等程序,提前组织调整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严格审计,“过筛子”剔除劣迹人员。严格开展换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审计“三资”管理和村级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等传统审计内容的同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扶贫资产收益、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收取及使用、履行“四议两公开”及工程结算审计的合法合规性等情况审计,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反映村级主要负责人及“两委”班子成员参与经济活动、遵纪守法以及涉及村级财务管理职责工作等情况,确保让“带病”的干部进不了班子,让清白的干部得到推荐提名。

前置预审,“卡标准”精准物色人选。组织乡镇街道党(工)委对照换届标准,逐村(社区)研判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职数、年龄、学历、女性比例等重点指标,预判能否实现“一降一升”等目标。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拟留任人选进行专题研究,摸排出结构不优、能力不足、干劲不够等不适宜留任人员244名。(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