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抓好平时考核 激励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1814

今年以来,界首市为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考核制度,坚持将考核落在平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作风正派、业务娴熟、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一是重筹划部署。立足本市发展实际,设计科学可行的平时考核制度,出台《界首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出勤、纪律、作风、廉政、绩效考核等内部管理制度,将其细化、量化并纳入平时考核指标。明确考核范围和对象、组织实施、内容指标、考核等次、方法程序、等次标准、结果运用、考核纪律等内容,形成了组织部门抓总,相关部门抓细的考核组织体系,切实提升公务员队伍的工作效能和干事动力。根据平时考核工作完成和工作创新情况,结合公务员队伍建设特点,合理确定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选取1个市直单位和2个乡镇街道进行点对点的指导,对其他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进行督促指导。  

二是强沟通指导。按照考核指标具体化、可评价、可检验的原则,将考核融入日常,采取工作纪实记分、平时收集掌握、重点督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按季度进行考核打分。建立公务员平时工作备案制度,以季度为周期,按照制定考核方案、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公示备案等程序,全面考核公务员“德、能、勤、绩、廉”表现情况,重点考核公务员现实表现、工作创新等情况,减少以工作留痕来检验工作好坏,从严从细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各相关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区分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公务员特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加强对公务员完成工作数量和质量的考核。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的公务员,突出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兑现情况,注重了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实效,关注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三是抓结果运用。坚持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注重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的选人用人导向作用。根据考核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公务员激励约束、培养教育,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进一步引导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年度考核优秀的评选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把平时考核发现的问题作为优化内部职能和人员配置的重要参考,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