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四个全面”倾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1-11-11 浏览次数:1948

近年来,界首市委组织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按照“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的基本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是全面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制定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结合换届考察、干部日常考察、综合考核、述职评议等工作,综合运用正反测评、考察谈话、征求意见、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考察干部政治表现。依托界首市党史学习教育馆,通过观看党性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自检、开展民主评议互检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政治体检,及时发现、解决党员思想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是全面促进干部综合能力提升。按照“分类分级,全员培训”要求,立足部门职能、岗位特点和发展需求,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点穴式”培训,全面推动干部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近年来,累计举办专题培训班387期、培训干部70475人次。注重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实践锻炼,搭建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项目会战、园区发展、招商引资“四个平台”,先后选派556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挂职锻炼,在实战中强弱项、补短板、练真功。

三是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研究出台青年干部激励关怀保障、脱贫攻坚正向关怀激励、谈心谈话等措施,统筹运用选拔使用、晋升职级、嘉奖、授予称号、给予物质奖励等手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制定出台《界首市关于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健全防错纠错、容错免责、诽谤诬告查处、澄清事实保护机制,设定17种容错纠错情形,用机制的“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

四是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常态落实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告知等制度,全方位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制定出台《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部内协作办法》《干部监督信息部内沟通与运用办法》,推动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巡察机构督办督查有机结合,组织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出台《界首市关于结合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实施办法(试行)》,紧跟常规巡察,常态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着力纠正任职资格条件把关不严、程序不严谨不规范、执行有关制度不严格等方面问题,形成了常规巡察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联动推进、效能叠加的好局面。(卢洪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