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传承好家风 打造特色廉政教育品牌

发布日期:2022-03-30 浏览次数:1207

“做好廉政监督员,常吹家庭‘廉政风’,多念家庭‘廉政经’,管好家庭‘廉政账’,做‘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的廉政监督员……”这是一份来界首市纪委监委的“清廉家风”建设倡议书。

3月23日,界首市纪委监委联合多家单位以“清廉家风、廉洁界首”为主题,组织近两年来新提拔重用的正科级领导干部及家属,开展以参观警示教育图片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宣讲助廉党课、签订廉洁承诺书、互赠廉政寄语、召开家风分享会等“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家生态”活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紧绷紧纪律之弦,带头做到廉洁齐家、廉洁用权。

“因为忙于工作,常常顾不上家,所以一直对儿女娇生惯养,以此来弥补缺失的陪伴,减轻自己的歉疚……”在清廉家风系列警示教育图片展上,该市以《家风失范的党员干部》为题,详细剖析了“病态补偿”“物欲沉沦”“断送传承”“极致利己”“荒唐联姻”“另类报恩”“亲情陷阱”“攀比之祸”八种家风失范党员干部的类型,通过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向党员干部讲解家风失范的严重危害性。

“警示教育片中落马人员的忏悔,让我切实感受到领导干部腐败带给家人的痛苦,认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一位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家属表示获益匪浅,“作为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要时刻提醒自己及家属,敬畏手中的权力,既要廉洁修身,也要廉洁齐家。”

建设廉洁好家风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据了解,今年已是界首市开展“家生态”活动的第六年。近年来,界首市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创新提出了“家生态”理念,并精心谋划了系列家风家教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为提升家风家教建设,界首市纪委监委立足本土人情,广泛征集家风家训家规,注重勤廉人物挖掘,积极创作廉洁文艺作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扩大示范效应,营造浓厚氛围。除此之外,该市还将家风家教融入警示教育,紧盯“关键少数”,利用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通过编印《警示录》、摄制警示片、创作微动漫等形式,强化家风建设的警示效果。

“家风家教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家风好,党风才正,政风才清,民风才淳。”界首市监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开展有特色、有温度、有内涵的系列家风家教活动,推动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家庭生活,让“家生态”成为界首作风建设的一张金名片。(饶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