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信访化解促民生、改作风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次数:703

“任大娘,您信访的事项公安局是否给予您回复?您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同志们,信访积案化解虽然进步小,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办结率虽然不断提升,但化解率却在下降......”,今年二月份以来,这样回访与讨论的声音每周总会在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响起。这是该市纪委监委信访积案化解清零“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开年以来,为落实贯彻省市“一改两为”的会议精神,市纪委监委将信访件化解清零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驻市公安局派驻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行动,起底整理市纪委监委移交的30件未办结信访件及市公安局受理的86件未办结信访件,以化解信访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做好暖心回访改善职能部门工作作风。

“市公安局未办结信访件数量多,信访问题复杂,要按工作方案的时间完成难度很大。”在第一次信访化解调度会上部分同志对能否按时完成任务信心不足,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公安局党委沟通协调,督促成立化解信访问题行动领导小组,审核制定《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化解信访问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配合公安局机关纪委、法制大队制定信访攻坚行动排名表,周通报各大队站所办结数、化解数,各信访件包案到人,调查、回访结果每周通报,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周调度,及时跟进指导帮助,使公安局全体人员上下齐动、步调一致,形成合力,集中攻坚。至汇报日,市纪委监委移交的30件信访件已办结回访28件,公安局起底汇总86件信访件以办结回访66件。

信访化解百日攻坚不是“一阵风”式的行动,派驻组在行动之初就思考如何做到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群众权益得到维护,合理诉求得到满足。一方面,派驻组将重化解与防反复相结合,在信访问题办理之初就提出要立足于维护社会稳定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千方百计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做好分析研判工作,充分了解信访人的人生经历、性格特点等,因人施策,最大限度把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另一方面,派驻组要求要继续保持与诉求人的常态化联系,接受群众盘点和“验收”,让群众有感有得,定期沟通回访,了解其思想动态,确保不返工、不回潮。办理回访完毕,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信访件办理结果落地生根,并及时提炼总结经验教训,为做好今后的信访维稳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参考。(杨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