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深化网格管理服务 推深做实“四事四权”工作法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次数:746

界首市在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工作中,不断深化网格设置、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基层服务,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共商共议,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

网格全域覆盖,让治理更有广度。借鉴“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有益经验,在以村(居)民小组或住宅小区、若干楼院等相对独立的封闭单元合理划分网格的基础上,持续夯实以户区为载体、“十户”为单元、户长为纽带的工作机制,将户区作为基层治理中的微网格,构建行政村(社区)——综合治理网格——户区微网格三级架构,以精细管理推深做实网格管事。目前,全市61个试点村(社区)共设置综合治理网格548个,户区微网格5024个,实现了网格全域覆盖,切实将网格服务阵地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建强网格队伍,让治理更有力度。注重从表现优秀的村(居)民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户长等群体中选配网格员,科学统筹各类队伍,增强基层治理工作力量。完善村(社区)网格员管理机制,明确网格员7项职责,鼓励网格员对照群众“需求清单”和网格“服务事项”清单,不定期开展亮牌承诺、入户走访、代办服务,组织带领网格内群众参与法治宣传教育、践行文明乡风、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活动,协助推进基层综合治理,激发群众工作的创造力和感召力。目前,全市已选配专兼职网格员2430名。

深化网格服务,让治理更有温度。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与辖区内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动、困难联帮、资源共享。鼓励乡镇街道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各类治理资源和志愿服务延伸到网格,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我市靳寨乡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突出网格员作用,组建党员模范先锋队、巾帼志愿队开展垃圾清理、为“五类户”打扫卫生等活动,探索出一条人人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砖集镇以“板凳会”的形式打造网格管事治理格局,解决了一批群众烦心事、揪心事,实现了村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目前,全市通过“四事”解决问题306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63件,有力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