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西城街道:以网格阵地实体化助力社会治理精准化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次数:686

自界首市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来,西城街道张庄社区全面铺开“四事四权”工作法,积极探索网格阵地实体化建设,充分发挥“红色物业”作用,推动有温度、有特色、接地气、聚民心的网格阵地建设,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永不关门的网格服务阵地”。

网格阵地实体化+党支部建设。张庄社区始终以“网格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原则,实现党建网络、基层治理网络“两网”融合。网格党支部成立以后,积极联系网格小区所在物业,建立网格实体化服务阵地。依托实体化办公场所,建立廉政文化宣传栏、网格党员宣誓墙,积极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结合阵地实际,推出党课大家讲、党课随时听活动,强化党的政策理论宣传学习,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

网格阵地实体化+网格员管理。“以前我们工作就像“打游击”走访完居民就要回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录数据,有临时任务还得再回去,一天要跑很多趟。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阵地,既提高工作效率,居民找我们也更加方便。”一位网格员说道。网格实体化阵地建立以后,网格长每周一、周五在网格阵地召开网格员会议,安排本周重点工作,协调解决目前存在问题。在实体化阵地探索建立了“网格+居民+物业”三方协商议事机制,网格长牵头协调居民和物业,共同推动问题妥善解决。通过“网格长”议事会等载体,共同商讨解决小区内诸如加强出租房管理、关爱残疾人、环境治理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

网格阵地实体化+零距离服务居民。在小区有了网格活动阵地,“五老”们就有了主心骨,议事就有了“根据地”。坚持去行政化、去办公化、去机关化的原则,搭建有文化、有内涵的群众文体活动室、“五老”调解室,让党支部、网格员、“五老”开展活动、议事有了归属感,让群众学习办事有了好环境,娱乐休闲有了去处,网格服务阵地成为网格内人气最旺、正气最足的地方。

网格虽小,连系着千家万户。张庄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实体化优势,把网格建在群众中,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通过网格实体化阵地建在家门口,把政策宣传、为民服务、法律咨询送到家门口,积极探索构建更加便民惠民的网格服务管理新机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陈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