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田营镇:“小网格”织就乡村振兴“幸福网”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次数:701

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田营镇强化党建引领,细化网格管理,深入实施“党建+微网格”治理模式,以“小网格”承载“大治理”、托起“大服务”、助力“大民生”,织就乡村振兴“幸福网”。

田营镇按照“就便、就近、就熟”原则,综合考虑各村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党组织设置和分布等情况,因地制宜将“小网格”划分为519个“微网格”,并明确网格内的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同时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人员纳入网格管理,使力量进一步下沉,做到户户有人联、有人管。

“网格员数量的迅速发展,有效破解力量不足的难题,提高治理精准度和效率。”田营镇党委书记桑起表示,按照“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多领域融合”的思路,该镇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化组织框架,涵盖“镇、村、党支部、微网格”四级体系,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实时掌握辖区动态情况,及时解决民生诉求的同时,由村纪检委员担任网格监察信息员,全力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精准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干部队伍中慵懒散问题,结合问责机制,强势助力民生诉求有效解决。

李能村网格员卢山辉巡查时,发现辖区内两户村民发生争执,原来一户村民在装修时,围墙倒塌压坏了另外一家庭院中的十几盆盆栽。他立即上前劝阻争执,并将此事上报到镇综治中心。在多部门的共同协作下,就损失赔偿达成一致意见,双方握手言和。

据了解,今年以来,田营镇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镇村两级共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42件,调解成功率99.3%,其中村化解矛盾数达93.5%,发现和处置各类苗头性隐患300余件,整改率达100%。

下一步,田营镇将继续夯实“党建+微网格”基层治理模式,从责任传导、工作推进、信息上报、民情反应、问题化解、群众评价等六个维度构建科学化的考评机制,为幸福田营建设增添新动力。(李海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