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靳寨乡:织密“网格” 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次数:710

“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以来,界首市靳寨乡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设基层治理“网格”新路子,抓好结合文章,凝聚各方力量,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有效提升。

优化结构,织密网格“结合点”。将“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工作与“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深度结合,在以村民小组为网格的基础上,将“十户”为单位的户区划为微网格,建立“网格+微网格、网格员+户长”的工作机制,构建综合治理网格+户区微网格的区域架构,进一步织密治理网格。同时,将党小组长、党员、退休干部、乡贤等吸纳为兼职网格员,建强网格力量,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

统筹资源,找准共治“发力点”。明确“群众反映、户长收集、网格员认领”的服务模式,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户长第一时间将社情民意、代办服务、矛盾纠纷等发布在群中,网格员进行认领、办理。针对网格员无法调停的矛盾纠纷,“五老”人员、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互联互动,共同推动矛盾纠纷高效化解,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多元化、立体化。

建立机制,完善治理体系。建立“找事、化事、主事、议事”金字塔型问题处理机制,自上而下,真正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放在心上。设计制作《找事本》《化事册》《主事单》《议事栏》,做到人人有登记、事事有追踪、件件有反馈。建立工作制度、标识标牌、工作台账等标准化体系,打造集中统一、信息共享、功能完善的工作平台。建立“调和、调停、调解”机制,通过逐步和解、停当、解决,切实做到问题不上交,矛盾不上行,真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王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