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田营镇: “四强化”唱响人居环境“新乐章”

发布日期:2023-01-12 浏览次数:298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田营镇坚持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强化思想引领,奏响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曲”。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通过发放倡议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大意义、重点任务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环境卫生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强化支部带头,奏响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建立“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模式,通过“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以党委引领基层治理、党支部引领村庄治理、广大党员示范带头,将5个村划分为43个环境整治点,量化整治任务,压实人员责任。各支部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整治活动,带领群众共建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

强化党员示范,注入人居环境整治“强心剂”。党员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整治,还带头进行村庄卫生清洁工作。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群众也自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清扫。

强化监督巡查,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主旋律”。建立党委、协作区、村党支部三级巡查制度,镇党委书记、政府负责人带头不定期进行巡查督导,巡查情况实行每周通报,推进整改提升落实落细,确保问题整治及时到位。镇村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主动进村入户找问题、抓细节、促整改,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落到实处。(李海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