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陶庙镇:乡风文明评议助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12 浏览次数:366

乡风文明评议工作是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环节,也是引导农户遵守村规民约的有力抓手。近日,为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陶庙镇聚焦“分工搭台、宣传引导、结果运用”三个关键步骤,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推动乡风文明不断提升,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搭好“评议台”。按照“办事公道、威信较高、敢说敢评”的原则,陶庙镇选拔部分党员、村民组长、“五老人员”等凝聚工作合力,通过组成评议、审议与监督小组,分别对农户进行初评、对初评结果进行审议、对评议全过程进行监督,并由村党组织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各级队伍责任。

把握“风向标”。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乡风文明评议为契机,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大力宣传乡风文明评议工作的意义,选树遵守乡风文明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让群众真正知晓乡风文明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在全社会促进形成文明乡风的良好氛围。

评出“好乡风”。评议内容为“8+3”,即从孝敬老人、家庭教育等8个方面内容和“正面、负面、一票否决”三项清单综合进行评议,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美丽庭院”“环境整治”“孝老爱亲”等活动与乡风文明评议工作有机结合,采取党风带民风,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中的示范作用。(赵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