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颍南街道:同筑“党建共同体” 开创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906

近来,颍南街道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服务体系,构建了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头雁效应。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社区治理工作,要求各社区党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高“共驻共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延伸党建触角,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积极探索社区“微治理”。

打造红色物业,融入基层治理。打造大唐红色物业非公党建示范点,积极推动政策供给、党建指导,为社区基层治理注入新能量。打破传统物业单管的模式,创新制定“街道包联领导+社区党总支+物业党支部+社区党员”多方齐下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协商调解各类问题,构建邻里和谐的良好局面,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创新治理模式,增强治理实效。大力推进“党建+治理+监督”工作模式。鼓励社区内离退休老干部、退伍老兵、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等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充实到群众思想服务队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全流程督办,让群众参与监督,不断增强基层治理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