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用好用活党员远教站点 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344

界首市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学用优势,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平台建设、聚焦学用转化,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热情,助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推动党员教育“走新”又“走心”。

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党员教育深度。各基层党员远教站点根据自身实际和党员群众需求,结合规定性学习、个性化学习、辅导性教学等特点,采取“多元化”教学模式保障远程教育学用效果。实行远程教育“必修课”制度,严格落实每月精品节目推荐收看工作,坚持“贴近农村、贴近群众、贴近需求”的原则,制定月播放计划,每月组织党员群众集中收看远教节目不少于4小时。推动远教站点日常学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有机融合,充分利用会前会后“十分钟”,围绕会议主题或当前中心工作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收看相关的远教节目,学习先进经验,开拓工作视野。将党员远教站点学用工作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省委组织部推出的“二十部优秀作品”,依托党员远教站点开展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累计组织1.1万余人次学习观看。

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党员教育广度。积极探索多单位、多部门共建共享的有效途径,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设,选择基础设施好、文化共享工作扎实、群众学习便捷的终端站点,建设远教文化广场33个。紧盯农村党员群众所需所求,以就近、就便的原则,依托“党小组之家”建设“党小组之家”远教拓展站点,运用党员教育电视片优质资源,加强精准供给,丰富学习内容,增强教育效果,打造党员学习教育“微阵地”。发挥电教远教资源丰富的优势,选择硬件设施好、学用带动效果强的党员远教站点,打造“农民电影院”特色品牌,提前制定放映计划,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学生观看红色电影和党员教育电视片,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不断扩大党员远程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聚焦学用转化,提高党员教育效度。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需求,积极探索“远教+”教学模式,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让党员集中培训与个性化学习随时随地,不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达到以学促干、学以致用的目的。充分发挥党员远教站点阵地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利用远教教学资源上党课、开展政策理论微宣讲,通过观看党员教育电视节目,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坚持“学出效果、用出效益”,以党员远教站点为载体打造学用示范基地,开展“体验式”教学,邀请技术专员、土专家、致富能手,到田间地头开展技能培训,把学用示范基地作为党员群众学习、运用远程教育的“实践课堂”,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增强了广大农村党员群众致富能力,扩大了党员教育学用效果。(方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