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祁畅调研“三夏”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189

6月5日,市委书记祁畅利用一天时间深入部分乡镇,调研指导“三夏”工作。副市长武子林等参加。

每到一处,祁畅都认真了解小麦收割进度、农机组织、烘干晾晒、粮食储存、预测产量和粮食收储等情况。他指出,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经济的大账本,关乎国家安全的大战略,是国计民生的“压舱石”、固国安邦的“定星盘”。近期,强降雨与我市小麦收获期重合,影响了全市小麦收割整体进程。当前正处于夏收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三夏”工作,特别要把夏收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组织和帮助群众结合天气情况科学抢收,及时烘干、晾晒、收储,以最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祁畅强调,要全力以赴抢收夏粮,树牢“抢”的意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统筹农机资源,优化农机服务,全力以赴抓好抢收,确保夏粮应收尽收、应收快收,最大限度减少农民群众的损失。要用心用情优化服务,组建抢收服务队,帮助困难群众尤其是无劳动能力群众及时收割。要千方百计烘干晾晒,既要摸清烘干机械底数和日烘干能力,就近为农民提供服务;又要尽可能挖掘利用文化广场、村部大院、学校操场、闲置厂房等晾晒空间,抓好湿粮晾晒,防止潮湿发热霉变。要加强粮食分类收储,抓紧做好腾仓并库,做好预警监测和稳定市场工作,推动企业均衡收粮、农民有序售粮,保障好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压茬推进秋粮播种,抓住农时抢墒播种,指导农民科学选用良种,加强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落实补贴政策,稳定秋粮面积,为秋粮丰收打下基础。要全面总结提升农技,深入分析个别地块减产原因,全面总结增产地块农技服务经验,因时因地调整优化农机服务。要靠前指挥务实作风,镇村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督促引导群众抢收抢种,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确保“三夏”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调研中,祁畅还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进行强调安排。(郑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