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 “三点”发力 做好新录用公务员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9-15 浏览次数:438

近年来,界首市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凡进必审”工作制度,把好接收、审核、管理三道关口,严守新招录人员入职第一道防线,确保新录用公务员档案完整、准确、规范。

立足“基本点”,把好接收关,确保档案材料真实完整。注重把好档案入口关,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档案转递相关要求,通过机要交通、应届毕业生档案专用通道等方式进行转递,由专人负责保密接收。注重把好材料接收关,由档案管理人员对新录用公务员的档案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缺少的必备档案材料进行记录,及时通知本人补充相关材料,确保档案材料的完整性。对补充的短缺材料逐份对比鉴别,查看材料是否齐全、信息是否真实、逻辑是否合理,复印件是否与原件相符,是否填写日期、加盖公章等,对达不到入档标准的材料退回本人或原单位进行整改,对仍有疑义的按要求提供佐证材料,杜绝“带病”材料入档。

抓住“关键点”,把好审核关,确保干部信息全面准确。实行“凡进必审”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程序,以“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为重点,实行“初审、复审、终审”三级会审制度,对档案进行综合研判,审核判定档案是否涂改造假,重要原始依据材料信息是否完整规范,持续提升新录用公务员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质量。严格执行认定标准,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的政策,在审核新录用公务员“三龄两历一身份”时,如果有记载不一致的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调查核实,坚持重要信息“凡疑必查”,通过实地调查、本人情况说明、补证缺失材料、重点材料笔迹鉴定等方式,充分调查取证,准确认定“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坚决防止因档案问题“带病上岗”。

找准“落脚点”,把好管理关,确保档案入库规范高效。建立健全档案接转制度,对接收到的档案在《干部人事档案接收登记表》上进行登记,详细注明档案人员姓名、接收时间、接收人员姓名等,做到有据可查,同时对接收的档案进行编码,确保分类准确、查找便捷。规范整理入库,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细则》要求,统一更换档案盒,对档案材料进行分类、排序、编目、技术加工和装订成卷,做到分类准确、排列有序、目录清楚、装订整齐。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严守纪律要求,强化保密意识,确保档案“建、管、用”各个环节安全规范,有效提升档案工作质量,为新录用公务员管理培养提供科学参考。近三年来,共完成新录用公务员档案审查入库、信息建档、认定登记173卷。(李梦雨、彭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