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 “三个着眼”强化公务员闭环式管理

发布日期:2023-09-15 浏览次数:457

近年来,界首市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需求,从“优化队伍结构、提升能力素养、激发干事热情”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务员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公务员管理工作“强基增效”。

着眼“招录+调任”,精准优化队伍结构。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及其配套规定,规范公务员考录、调任程序,持续优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确保干部培养上有方向、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立足界首市高质量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考试录用选拔优秀人才主渠道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和编制情况精准设置岗位招录条件,严格审查报名资格,规范进行政审考察,全面了解招录人员实际情况,把牢招录“入口关”。2022年以来,共招录公务员85名。

着眼“导师+培训”,提升教育管理质效。强化教育培训,制定年度干部培训计划,通过举办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着力提升全市公务员队伍综合素质。把干部交流轮岗工作作为锻炼培养年轻公务员的有力抓手,通过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项目建建设等基层一线“吃劲”岗位磨练,着力提升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本领。建立“1+1”结对传帮带工作机制,为新录用公务员选派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作为导师,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尽快进入角色、快速健康成长。

着眼“平时+年度”,发挥正向激励效应。突出“平时考核察人、年度考核点绩”的考核导向,科学制定“定量考核+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细化量化指标,坚持在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等方面精准发力,以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措施考准考实职级公务员的一贯表现,为公务员做好全面“体检”,反馈精确“报告”。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明确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在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的等次中产生。2022年以来,对390名年度考核优秀公务员进行嘉奖,为61名公务员记三等功。(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