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邴集乡: “三聚焦”赋能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3-09-28 浏览次数:405

近年来,界首市邴集乡坚持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工作的重点,聚焦村干部队伍建设“育”“管”“评”三个关键环节,着力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群众满意的村干部队伍,为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聚焦精心“育”,确保队伍专业化。始终将教育培训作为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的有力抓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线上资源优势,加强学习强国、远教平台、界首先锋等在线平台学习运用,重点对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信访等工作进行“点单式”培训。用好线下载体渠道,依托基层党校、学用示范基地等平台,以村“两委”班子需求为导向,常态化举办培训班。2023年以来,对村“两委”干部开展培训3次200余人次。

聚焦精准“管”,确保工作规范化。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完善村干部任前联审制度,明确市乡两级联审,防止存在违纪违规等问题的人员进入村干部队伍,保障村级班子队伍的质量。落细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将其纳入到乡对村党建考核的内容之中,推进村级重大事项的民主化、公开化,进一步强化村干部管理监督的规范性和程序性。强化对村干部的关心关爱,着力从教育管理、福利待遇、生活保障等方面健全村干部待遇保障体系,真正让村干部干事有劲头、干好有盼头。

聚焦精细“评”,确保考核科学化。完善考核评比制度,将阶段性重点工作和常态化工作分类进行任务分解,根据工作内容不同细分考核板块,采取“群众评议+村级自评+乡镇终评”相结合的方式,考准考实村干部履职尽责、作用发挥和工作成效等方面情况,形成客观、准确的综合测评结果。及时调整考核不过关、履职不力、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鼓励考核中获得排名靠前的村干部分享经验做法、心得体会,营造“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倒逼强化工作实效。(徐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