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建强基层党校“主阵地” 激发学习教育“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10-26 浏览次数:357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将乡镇(街道)党校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强“根”铸“魂”的坚强阵地,立足实际,整合各类教学资源,全面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建设,打通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有效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新活力。

坚持规范化建设,在夯实阵地上“务实功”。将乡镇(街道)党校建设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统筹考虑,印发《关于推动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建设的工作方案》,指导、推动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有健全组织机构、有基础教学阵地、有优秀师资队伍、有优质课程资源、有明确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制度”的“六有”标准要求,坚持实用、安全、节约原则,整合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大礼堂、文化站等场所,因地制宜打造乡镇(街道)党校18个。健全乡镇(街道)党校领导班子和组织机构,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党校校长,组织委员负责党校的日常管理工作,形成层次分明、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发掘吸纳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和实操能力突出的特色“土专家”、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先进模范人物进入教学师资库,配齐配强专兼职教师队伍。

坚持专业化管理,在常态长效上“出实招”。坚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建立健全教学评估、学员管理、考核评价等日常管理制度,确保党校正常运行、规范有序、学风优良。建立包联指导机制,由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党校定期到乡镇(街道)党校走访调研,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明确每名市委党校讲师包联1个乡镇(街道),做好业务指导、培训方案审定、培训进度调度等,推动乡镇(街道)党校工作开展高质高效。定期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党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师资人员轮训班,补齐人员短板弱项,提升基层党校办学治校水平。在学员管理方面,同步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档案,严格学员考勤管理,将培训情况及时录入学习档案,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坚持多样化教学,在成果转化上“求实效”。注重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引导乡镇(街道)党校搭建理论学习新平台,改变传统教学方式,结合实际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推行市乡两级党校联合办学模式,发挥市级党校“阵地资源、教师师资、办学经验”等优势,联合乡镇(街道)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到苏州、宿迁等地开展“党建+乡村振兴”、“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等专题班教学。推出“每周一讲”活动,不同职能部门党员干部轮流登上讲台围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等进行授课,相互取长补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学用脱节”问题。探索“培训+参观+实践”的互动学习方式,依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沉浸式”现场教学点,解决教学形式单一问题,提高党员教育实效性。今年以来,依托乡镇(街道)党校开展教育培训77期,培训基层党员干部14200余人次。(陈慧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