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 “三强化”持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3-10-24 浏览次数:284

近年来,界首市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盯干部人事档案“管、审、用”关键环节,在强化体系建设、过程监管、结果导向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切实为建设好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以“管”为基础,强化体系建设,夯实工作根基。全面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信息化建设要求,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为遵循,细化完善查(借)阅、归档、转递、保管保密等制度建设,细化工作要求,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采取“周学习、月研讨”的模式,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定期分析研判在档案管理审核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典型案例。注重队伍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业务知识培训,对管档人员进行精准滴灌,不断提高管档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增强做好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全面掌握各管档单位工作现状,压实人员责任,督促管档人员将日常的动态维护与经常性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及时采集、及时录入、及时维护、及时更新干部人事档案。

以“审”为重点,强化过程监管,提升审核质效。坚持“准、早、快”原则,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材料鉴别归档制度》,扎实做好档案日常审核、提前预审和问题快速调查核实。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聚焦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等重点群体,注重核实工作经历逻辑时间节点逻辑,保证档案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新招录公务员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提前预审,重点审核工作年限及学历层次等信息,对于缺少的材料及时反馈用人单位补充完善。针对档案问题涉及面广、调查取证难度大的现实情况,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编办、教育、人社、公安等部门共同协作,有效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以“用”为目标,强化结果导向,精准靶向发力。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将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融入干部工作各环节,为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注重干部人事档案与年轻干部纪实档案有机结合,在对干部平时了解的基础上,通过认真查阅档案,全方位掌握干部政治表现、成长历程、兴趣爱好等情况,更好地为每名干部全方位精准“画像”,有针对性地规划培养方向,制定培育举措。以干部人事档案为依据建立干部信息库,配备专职人员进行日常管理维护,加强对新录用、退休、调动、职务调整、家庭成员基本信息等的动态管理,为分析研判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招录公务员等提供可靠参考。(李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