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 “三聚焦”做实平时考核 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3-12-07 浏览次数:323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以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出发点,聚焦平时考核考什么、如何考、怎么用,在指标设置、流程优化、结果运用三方面持续发力,稳步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激励引导全市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平时。

聚焦“考什么”,科学设置指标。细化考核方案,依据岗位性质不同,将机关(单位)划分为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窗口服务类、行政权力类和经济园区类等类别,结合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有针对性地设置考核内容和指标,分类分级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台账。坚持以实绩为导向,把公务员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考核评价公务员的根本依据,进一步细化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实现“岗位对责、绩效对账”,促进平时考核与目标落实同步推进。强化政策业务培训,定期召开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培训会,精准解读、答疑解惑、互学互促,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操作水平,提高考核评价的精准度。

聚焦“如何考”,优化考核流程。强化调研督导,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掌握更多实际情况,发掘有效经验做法,制定《界首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让工作有据可依。持续拧紧责任链条,建立健全“分层管理、逐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责任体系,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抓总,分管领导主抓,组织人事干部抓落实,组织部门跟进指导,确保平时考核取得实效。优化考核框架,实行“月纪实、季考评”机制,做到个人自我评价、群众民主评价、领导客观评价、考核委员会综合评价相结合,将最终考评结果备案公开,切实做到以考促干、以考促建、以考促优。严明考核纪律,要求每个考核周期对考核对象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公正评价、如实记录,市委组织部不定期进行督查,对没按规定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及时进行通报,有力推动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聚焦“如何用”,激发内生动力 。注重分析研判,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队伍管理的重要参考,重点关注成绩突出和表现较差的“两头干部”,建立优秀干部管理台账,每季度动态更新,推进选拔储备优秀干部常态化。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职级晋升、表彰激励等重要参考依据,使一批想办事、能办事、会办事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真正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有区别。树牢正确价值导向,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或“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针对考核中反映较为普遍的短板弱项,分类组织开展“查漏补缺”,帮助干部更好适应岗位需要,实现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李中坤 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