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发布日期:2024-01-11 浏览次数:269

近年来,界首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干部分析研判、科学调配、跟踪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形成能者上、优着奖、庸着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有效激励全市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多角度分析研判,树牢干部能上能下“风向标”。坚持把分析研判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亮明标准、划定底线,让领导干部上之“有理”,下之“有据”。突出实干导向,强化政治素质首位标准,把选人用人重心放在攻坚克难一线,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把准“下”的情形,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纪检监察、日常访谈、信访审计、巡视巡察反馈结果,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信访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息沟通,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精准为干部“画像”,建立干部负面清单,让干部“降级”和“退格”有据可循。注重正向激励,编发先进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市干部队伍中营造“崇尚实干、带动担当”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干部奋发进取、创先争优。

全方位科学调配,畅通干部能上能下“双通道”。突出“基层”导向,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主阵地,适时选派机关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企业驻点帮扶,做到身子下扑、脚步下移,帮助拓宽成长发展渠道。注重人岗相适,细致分析干部的任职经历、专业特长、岗位匹配度,科学规范调整干部,推动干部资源与岗位需求、发展需要高效匹配。2023年以来,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在基层一线担当尽责、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119名,班子结构、干部能力得到持续提升。聚焦干部“下”的难点,以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及不胜任现职干部作为能上能下的关键,根据干部表现情况,明确问责追究、不适宜担任现职、无法正常履职、违纪违法免职等“下”的具体情况,分门别类落实“下”的举措。

深层次跟踪管理,打造干部能上能下“新常态”。适时交任务、压担子,根据干部的工作能力特点、工作经验等,科学合理安排干部“下”后岗位,统筹选派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一线工作,不断提高担当作为、敢于斗争的能力本领。注重教育疏导,对因问责、处分等原因降职干部,通过结对帮带、谈心谈话、回访教育等方式认真细致做好思想工作,了解其思想、工作表现和生活情况,引导干部正确对待岗位调整。2023年以来,对43名被问责干部进行了暖心回访,持续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做好跟踪管理,帮助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加强监督教育,促进转化提高,引导“下”的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推动“干得好进步、干不好退步”双向激励落地落实。2023年以来,9名受处分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进一步使用,6名受处分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晋升了职级,真正做到让“下”者能“上”,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郭鑫 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