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锚定“三点” 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12-28 浏览次数:235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聚焦“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的根本性问题,精心组织、认真部署,使宣讲内容“实起来”,宣讲队伍“强起来”,宣讲方式“活起来”,以高质量党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突出“重点”抓主线,让党课内容“实起来”。坚持党课姓“党”的政治属性,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奋斗历程和优良传统、党的纪律规矩等内容,旗帜鲜明讲解其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注重调查研究,了解不同宣讲受众的思想状况,聚焦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对宣讲内容进行“精准加工”。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心制定党课“营养套餐”,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地,将政策理论讲具体、讲生动,真正让基层党员听得懂、听得进。做好结合文章,用好南海艇国防教育基地、“七七”纪念碑爱国主义广场等红色现场教育点,常态化开展“弘扬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教育,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找准“支点”聚合力,让主讲队伍“强起来”。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有机结合,各级党组织书记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走上讲台发挥“头雁效应”,结合岗位职责、身边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党课宣讲,推动基层党支部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岗位职责和党员关心关切问题,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就近就便上党课。坚持广泛发动全员讲,着力打造“多元化”的授课师资库,从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校教师、离退休党员干部、老党员等群体中遴选先进典型担任党课主讲人,重点讲述党员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

打造“亮点”促提升,让党课教育“活起来”。落细落实活动要求和工作责任,树牢精品意识,彰显地域特色,制播《坚持新发展理念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一批有影响力、感染力的精品视频党课。依托界首先锋系列平台开设系列学习专栏,转载“主题教育有声书”等新媒体学习资源200余期。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站点、远教广场、党小组之家等载体优势,组织党员群众集中收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公开课系列视频”等线上学习资源。锚定妇女、青年、两新群体等重点人群,组织新时代青年宣讲团、劳模宣讲团、巾帼宣讲团、“心中有界”宣讲团等十大宣讲团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式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