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突出“三个导向”助推选调生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4-01-26 浏览次数:195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将选调生管理培育工作作为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储备、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后备干部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聚焦培育、管理、使用三个关键环节,不断健全选调生“成长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能力过硬、作风务实的选调生队伍。

坚持精心培育提能力,在“会干”上下真功夫。聚焦选调生“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知识缺实践”等短板弱项,将选调生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过举办初任培训班和党校主体班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培训,有效提升选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本领。注重多岗位历练,采取“人村相适”原则,严格落实选调生驻村锻炼2年要求,充分发挥选调生文化层次高、创新意识强等优势,有计划地安排选调生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助推选调生在实践中弥补能力短板和经验弱项。建立跟班学习锻炼制度,择优选派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群众评价好的到村任职期满选调生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提高全局思维和决策能力。

坚持精细管理助成长,在“肯干”上出真举措。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推行“1+2”帮带机制,为每名到村任职选调生安排1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工作导师,从选调生所在乡镇选择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党政班子成员和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选调生的培养联系人,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推动选调生尽快适应基层工作,提高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已有7名市领导与9名选调生结成帮带对子。注重关心关爱,市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定期召开选调生座谈会,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活动,全面了解选调生驻村期间的日常表现和困难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强化监督管理,实行组织部门、乡镇党委书记双重管理模式,督促选调生严格执行吃住在村、开展国情调研、请销假等制度,真正让选调生沉下去、待得住、干得好。

坚持精准使用树导向,在“实干”上见真成效。建立选调生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对驻村服务期满,工作态度积极、工作能力突出、工作成效显著的优秀选调生,优先纳入全市年轻干部后备库,在教育培训、晋升职级、提拔使用方面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做到优先培养、优先推荐、优先使用,提高干事创业积极性。突出实干导向,细化优化“日常+年度+任职期满”的考核模式,充分征集任职村党员群众意见,全面掌握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综合表现和工作实绩,将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等激励措施向在一线重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选调生倾斜。近三年来,提拔使用、晋升职级选调生18人次,有效激励选调生创先争优、担当作为。(彭郭洁 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