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大力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学习贯彻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评论之一

发布日期:2013-09-18 浏览次数:1493

 内容摘要

来源:安徽日报

皖组文

   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张宝顺强调,以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标准,做到“五个褒奖重用、五个警醒惩戒”,着力打造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队伍。这是着眼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三问”的有力回答,为培养干部、选准干部、用好干部指明了方向。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从我省来看,近年来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很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一大批优秀干部得到重用,在推进科学发展、兴皖富民实践中发挥了中坚和骨干作用。但也必须看到,干部选拔中唯GDP、唯票数、唯分数取人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如不及时解决,非但出不了好干部,更会影响事业发展。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选好干部,首要的是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要求,树立“五个褒奖重用、五个警醒惩戒”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让好干部有舞台,让不好的干部被淘汰。

    选好干部,关键要靠完善科学的选人机制来保障。要全面准确地识别干部,改进考核方法手段,多近距离地接触干部,多在基层干部群众中、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观察干部。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科学合理地使用干部,用当其时、用其所长,以事择人、量才授职,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用人机制,让更多的好干部进入视野、脱颖而出。

    “表曲者景必邪,源清者流必洁”。选好干部,核心是坚持公道正派。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以坚强党性选党性坚强的人,以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实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要敢于坚持原则,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让用人之风进一步纯洁起来,让好干部进一步源源不断涌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