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重投入 抓培训 求实效

发布日期:2013-10-10 浏览次数:1344

 内容摘要

界首市“三管齐下”开展远程教育工作
 
 
    界首市在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工作中,坚持“建管”并举,注重“学用”结合,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确保站点管理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
 
    重投入,解决“标准不高”问题。本着节约、实用的原则,界首市积极开展远程教育站点形象提升工作,逐步、分批对远程教育设备进行升级、完善。2009年,利用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统一为每个站点配备投影仪和音响,升级站点设备,提高设备利用率;2011年,从中央下拨的专项资金中拿出3万多元对站点“电视上网”和“文化共享”设备进行固定,规范线路,提升站点形象;2013年,利用文化系统专项资金对远程教育设备进行更新维护,各站点均配备了32寸以上的液晶电视,站点形象实现了进一步提升,站点标准化程度大大提高,并涌现出了一批示范站点。
 
    抓培训,解决“业务不熟”问题。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培训活动,手把手、面对面解决设备使用问题。一是以会代训安排日常性工作。市远教办负责人经常在组织委员例会和选派干部、选聘生例会上传达上级工作精神,指出存在问题,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专题培训提高管理员能力。市远教办每年都举办站点操作管理、管理系统维护等专题培训班,对乡镇街道站点管理员进行培训,乡镇街道也经常对村级站点进行技术培训。三是实地指导及时解决有关问题。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发现问题随时解决,管理员也随时通过电话等形式向市远程办提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四是技能比武检验管理员真实水平。开展“十佳”管理员评选活动,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比武,提高操作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排除设备故障的能力。
 
    求实效,解决“重建轻用”问题。针对部分农村站点“重建轻用”的现象,界首市采取多种形式抓播放学习,把收看工作作为重点。一是“以通为先”,有效解决站点开机问题。市远教办采取随机抽查、全面普查等方式,结合省中心提供的开机率切实掌握站点运行情况,同时主动加强与当地电信部门进行沟通,争取能较快解决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故障问题。定期向站点管理员发送开机提醒,每月通报全市站点开机情况,每季度汇总开机数据,将开机率与党建工作各项检查评比挂钩,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作为管理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二是
统筹兼顾,充分利用远教设备和资源。市远教办从08年开始坚持每月制定收看计划,为站点开展收看活动提供参考,各站点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学习,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积极与市农委、林业局、文化局、计生委等市直有关部门联系,鼓励他们在开展农业、法律、文化、计生等宣传时使用远教设备,以此扩大远教工作的知晓率,提高远教设备的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