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前审计 推进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2709

7月19日上午,界首市召开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治帮主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子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刘金彬,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审计局党组成员、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刘亚丽通报了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3月3日至5月15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审计局会同财政、农委等部门对全市159个村和社区全面开展了换届前审计工作,成功打造了村居审计的“界首模式”。本次审计,全市追缴集体资金到“三资”户金额681159元,挤占挪用资金归还原渠道15991元,退赔违纪违规资金数额60270元,移交市纪委案件1件,移交乡镇街道纪委案件23件,问责149人(其中:问责中的党内警告处分1人,责令辞职人数11人;问责中的取消当选资格5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书面检查9人,警示谈话、提醒谈话、约谈等120人),促进建章立制65个,提出审计建议122条。

通过此次拉网式村居审计,村级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财经法纪意识明显增强,村居财务、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村民集体经济管理知情、参与意识明显提升。对存在重大违纪违规行为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人员不予提名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审计成果成为选举新一届“两委”班子的重要参考依据。审计工作对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扶贫等涉农政策贯彻落实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审计工作模式创新,为今后常规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夯实了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促成《安徽省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在我市全面落地生根。

李子刚对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前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换届前经济责任审计是我市换届工作的亮点,达到了省委组织部“不审计不换届”的要求,我市这项工作在阜阳市乃至全省走在前列。市审计局开拓创新、严谨细致,克服重重困难扎实开展审计,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审计成果成为选举新一届村和社区“两委”班子的重要参考依据。各乡镇、街道要提高对审计工作的认识,珍惜审计成果,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要严格选人用人标准,保证选任干部质量,确保本次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