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非公党建带群建 四步走好一盘棋

发布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2766

 内容摘要

 
    近年来,界首市牢固树立“大党建”意识,以党建带群建,通过同步共建、资源共享、组织对接、活动联办,四步走好非公企业党建这盘棋。
 
    一、同步共建棋,让党群共建提高效率。围绕党群共建思路,界首市委组织部牵头市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建立界首市非公企业党群共建工作协调机制,构建了非公企业党群共建联动工作网络,通过统一部署、集中行动,在全市515家非公企业开展党组织集中组建工作。截至目前,在全市515家非公企业中组建工会组织515个、团支部76个、妇委会23个,符合组建条件的规模企业均已全部建立党群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二、阵地一体棋,让资源共享形成常态。界首市十分注重组织资源的合理利用,一是将以前的“各建各管,一室一用”的单一阵地变为现在的“共建共享、一室多用”的统一阵地;二是深入企业一线摸排调研,在详细了解企业组织建设情况及需求后,把各党群部门群团组织建设经费统一纳入“党群共建”活动经费,进行统一管理、使用。通过以上方式,迅速整合了资源,实现非公企业“党群共建”阵地、经费、信息等方面资源共享,切实解决了各自为政、资源浪费、合力不足等问题。
 
    三、组织对接棋,让决策部署凝聚合力。建立了企业内部党群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围绕促进企业加快发展、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党群组织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在非公企业党群组织中,积极帮助非公企业内部党群组织之间实现人员“交叉任职”的模式,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负责人进入党组织班子;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交叉任职,使各党群班子成员责任意识有所增强,工作更加积极主动,班子成员之间团结协作,决策效率提高,有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和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提升。
 
    四、活动联办棋,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把党群建设工作融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中,为全面完成企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政治保证。今年以来,界首市在非公企业中积极发挥优秀党员、五四红旗团员、三八红旗手等先进模范典型的示范作用,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带领员工加班加点,顺利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同时,党群组织还积极在融资、人才引进、技术改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切实的帮助,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