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泉阳镇:遍访贫困群众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2251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界首市泉阳镇把学习教育和遍访贫困群众,解决群众困难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泉阳镇集东回族社区任之军的女儿任杰患先天性脑残,为了给她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由于需要照顾女儿的生活,任之军夫妇也没有外出打工,社区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鼓励任之军在家养羊,增加家庭收入,任之军家2018年顺利脱贫。今年10月份,社区又介绍任之军到泉阳镇中心校从事保安工作,让他有个长期稳定的收入。

“小孩残疾,我的身体也不太好,生活比较困难,村干部介绍我到泉阳中心学校当保安,每月有1800元的工资收入,真是解决了我的生活困难。”任之军感激的说。

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全面精准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了解贫困群众诉求,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泉阳镇结合扶贫工作实际,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遍访贫困群众行动,精准掌握扶贫对象情况,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

据泉阳镇扶贫工作站站长郭孟磊介绍,截止到目前,全镇各级帮扶干部已走访贫困对象4696人次,并通过走访征求意见建议137条,对发现的140个问题已全部解决,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在走访过程中,市、镇、村三级帮扶干部带着任务目标深入各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脱贫标准,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现状、经济收入、产业发展、帮扶措施、政策落实等情况,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责任人,同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督促帮扶干部抓紧时间进行整改到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基层干部来说,归根结底就是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在当前,我们通过遍访贫困对象这个活动,深入走访困难群众,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排查解决看病群众实际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泉阳镇党委副书记刘俊峰说。

泉阳镇把遍访贫困群众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抓手。通过梳理问题,建立台账,把各项惠民政策、扶贫开发政策宣传到户到人,对遍访情况进行集中归类,及时收集处理贫困户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让贫困家庭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他们在精神上得到了鼓励,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脱贫致富的信心。(白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