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小户区”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

发布日期:2020-04-22 浏览次数:2020

“危难之时伸援手,爱心捐助显真情”。近日,界首市砖集镇任楼村村民任某为村委会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任楼村委会及群众在关键时刻伸出的援助之手。原来,任某的儿子不幸患上了白血病,面对巨额的医药费一筹莫展。他所在户区户长任文杰了解情况后,号召全村各户区党员群众踊跃捐款,短短几天时间,86个户区捐款达11万余元。通过“一家有事、家家帮忙”的邻里互助,缓解了任某的燃眉之急,也让一家人重塑了生活的信心。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提升农村治理水平,今年以来,界首市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党带群治,十户联防”的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基层治理工作机制。结合群众居住区域特点,按照“居住集中、便与服务,全面覆盖、不留空白”的原则,采取连户型、单元型、巷道型等模式,以户区为载体、“十户”为单元、户长为纽带,每户区推选1名户长,由户长带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着力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陶庙镇赵庄村,群众聚在一起,以自然村为单位,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推选出64名群众公认的户长。户长在村党组织的发动引导下,充分发挥地熟、事熟、人熟的优势,积极参与理论政策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等群众服务工作,争当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便民“服务员”,为群众提供全面、精准、有效的服务,确保“群众事有人管”“事在户区办”。

田营镇吴桥村庞庄自然村第四户区户长孙明东在走访时,收集到户区群众反映的路灯不亮、影响群众出行的问题,便自掏腰包1000多元安装了5盏路灯,方便了大家的生产生活,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回应群众关切,把社情民意转化成民生实事,“有事找户长”已成为界首群众的口头禅。在田营镇吴桥村吴桥东自然村悬挂的“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户长公示牌上,不仅登记有户长的姓名、联系方式、户成员信息等,还附有便民服务码,群众只需扫一扫,在“手上”即刻知晓相关政策和业务办理流程,还能了解疫情防控、劳务经济调查、医保缴纳、防电信诈骗等政策内容,方便又快捷。通过建立“线上”载体,公布有关政策和便民服务信息,发布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效率,便民利民。

“针对当前群众生活方式、利益诉求、矛盾纠纷日益呈现出多样化、多元化、复杂化的特点,细化工作网络、缩小管理范围、贴近服务距离,可以从源头上解决党组织在开展群众工作时‘嗅觉’不灵、‘触觉’不佳、‘听觉’不敏、‘视觉’不明等短板,实现党领导下的基层治理全覆盖、无缝隙、规范化、精细化。”界首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道。

泉阳镇王付全村户长争当乡风文明宣传员,田营镇吴桥村户长带头开展春季铲毒行动,东城街道刘黄社区户长仔细摸排境外返界人员信息……户区服务充分对接,基层治理精准落地,“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机制真正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让“小户区”发挥了大作用,有效提升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潘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