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光武镇黄寨村“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4-22 浏览次数:1863

“根据大家反映的意见,我们村委会商议后,经多方协调,决定把修沙河大道拆卸下来的45盏路灯,安装在村北边的路旁,大家晚上出来散步再也不用担心摸黑了。大家以后有啥好建议多提出来,我会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在光武镇黄寨村户长议事厅内,户长黄永俊正在向群众反馈村里改装路灯情况,得到了一致认可。

黄寨村是省级贫困村,共有1408户581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3户599人,2017年底顺利实现村出列,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今年以来,该村积极落实“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村党支部的组织力,通过划户区、选户长,党支部带户长、户长带群众,开展网格化服务。该村注重发挥老干部、老教师、乡贤、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能人作用,依托寨上书院读书会设立户长议事厅、乡贤理事会议事厅,坚持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的事群众干,共同营造乡风文明、环境整洁、邻里和睦的良好氛围。

“户长是群众推选出来的,是群众信得过的人,同时也是群众的代言人。”黄寨村党总支书记黄李伟如是说。前段时间,村里群众因为修沙河大道放线、拆迁等问题引起了一些纠纷。户长得知情况后,主动到群众家里听取意见、收集民意,村委会在听取户长反馈意见后,通过沟通协调,改进了规划设计,现在工程进展很快,群众也没怨言了。

“通过十户联治,群众参与村委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提上来了,我们村‘两委’干起工作来,劲头也更足了。”如今,黄寨村新当选的77名户长在村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宣传、矛盾排解、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助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黄帅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