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电视问政“问”出监督执纪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6-15 浏览次数:3706

“枫语墅楼盘现在还没有交房,违约金拖欠没有给,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人民路停车难,部分商铺门店前因违停、人车混行造成交通拥堵,你们有什么针对性措施?”

这些“火药味”十足的提问,发生在《清风正气面对面》电视问政节目中。据悉,界首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政府办公室、市融媒体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焦点问题,发挥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打造《清风正气面对面》电视问政节目,倒逼职能部门转作风、提效能,切实解决群众“急、忧、盼”问题。

甄选主题,聚焦热点问题“解民忧”

“问政哪些单位,问政哪些内容,群众说了算。”界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期《清风正气面对面》节目正式上线之前,市纪委监委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作战,通过市长信箱、政风行风热线、“心中有界”微信公众号留言等多种渠道,梳理归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筛选出群众反映尤为突出的交通安全、教育资源、医疗卫生、危房改造、城市建设、社会保障等问题作为节目主题,每期确定一个主题和需要问政平台现场解决的若干个突出问题,现场对有关单位进行问政。

“我们还派出了暗访小组,就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暗访,并拍摄、制作成短片。”为了确保每一次的问政主题具有针对性,市纪委监委还从信访举报、舆情信息、群众投诉中寻找筛选好线索,由记者深入一线拍摄暗访短片,为办好节目精心做准备。

不搞“预演”,现场点评打分“辣味足”

“今年的电视问政有三大特点,一是主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是相较于往年接受问政的都是单位分管负责人,今年是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问政对象;三是邀请了监督员及特邀观察员,通过现场举牌打分和微信直播投票的方式,现场直接对被问政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界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节目采取现场提问不搞“预演”、不事先发提纲的方式进行,通过“辣味十足”的问政方式,给被问政单位带来紧迫感。

2020年首期《清风正气面对面》电视问政直播节目的主题是“优化营商环境——城区停车难”,被问政的单位是界首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公安交管大队、市城乡规划中心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在一个多小时的问政时间里,电视暗访短片揭示问题,主持人直指问题,被问政部门认真答复,监督员团队现场举牌回应是否满意,特邀观察员客观点评,真正做到有问题、有答复、有承诺、有落实。首期节目播出当天,网络直播获得了群众广泛关注,全网点击量超9万。

跟踪监督,整改落实“严紧硬”

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住建局强化监管责任,推动2家立体停车场项目开工;针对群众反映的“界首市东城菜市街改造,许多流动摊贩到迎祥街摆摊卖菜”等类似的5个“占道经营”问题,界首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表示,将采取分组错时管理的方式,加大管理力度,避免道路拥堵。市纪委监委将对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整改不到位不收兵、承诺事项不兑现不罢休。电视问政播出后,界首市纪委监委对被问政单位的整改措施、整改进程和结果进行跟踪、暗访和督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把监督触角延伸到非被问政单位,达到“问政一个,带动一批”的效果。如今,界首市初步形成了老百姓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记者紧盯问题、曝光问题,纪委监委咬住问题、督办问题的“纪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融合的执纪监督新模式。(饶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