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红”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次数:80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彰显担当。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界首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充分发挥“两个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我报名!作为一名党员,只要腿脚还行,就要时刻响应党的号召。”市档案馆今年即将退休的老党员曹永明,本该退出工作一线,安心调理身体的他,接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时,主动提出要到包联东城街道富饶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有号令,党员见行动。为扎紧扎牢“外防输入”重要关口,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向全市发出《关于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基层党组织相继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1166个党组织、29471名共产党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针对“三站一口”等重点区域和社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问题,及时印发《关于组织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通知》,组织400余名机关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防控工作,配合社区落实属地、职能责任,充实一线抗疫组织力量,织密疫情“防护网”。

“我们站指导的社会组织多是幼儿园、民办学校和医院,他们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在疫情大考面前,大家要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成立社会组织指导站疫情防控联防小组,帮助辖区内社会组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社会组织指导站站长荣伟动员站内指导员时说到。

界首市委非公工委发出《关于党建指导员参与帮助企业(社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后,第六批党建工作指导员立刻行动,在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的同时,党建指导员不断深入到各个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指导有条件的企业或社会组织设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保证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同时进行,做到防疫一线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目前,界首市非公工委组织30名党建指导员,发挥“排查员、服务员、宣传员”作用,深入135家非公企业,在做好党建工作指导的同时,全方位指导企业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已成立4支党员突击队,22个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铮铮誓言,筑牢园区“红色防线”。

东城街道辖区与太和县接壤,329国道又是界首出入的重要通道,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随湾社区驻村工作队员主动放弃清明假期,迅速投入社区抗疫工作。驻村工作队积极与社区党总支沟通协调,协助调度指挥,第一时间以电话、微信等方式向老党员、网格员发出温馨提示和倡议书,动员管控各村出入口及摸排返界人员,开启应急广播,走村串巷,加大政策宣传,引导辖区群众非必要不离界、减少聚集性活动,并带领党员志愿者在329国道及辖区与太和县接壤的大小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点,对太和方向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查验“两码”,对“两码”异常者,坚决不予放行通过,严密筑牢社区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

面对多地疫情“破防”,多点散发态势。界首市各乡镇街道积极行动起来,以“党带群建,十户联治”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基层网格化管控责任,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

“老少爷们请注意,疫情防控很紧急;界首周边有疫情暴发,做好防控别大意;不必返乡别返乡,留在外地馍饭香;万一确实要返乡,检测隔离莫心慌;红白喜事要管好,大型聚会不能搞;聚餐只能10人下,公筷公勺最是好……”每天早上8点开始,杨庄村自编的疫情防控顺口溜就响彻在各自然村的大街小巷。

任寨乡杨庄村“小板凳”党建宣传队迅速行动起来,分成三个宣传小组,动员引导户长共同参与,由村“两委”班子带队,每天下沉辖区自然村,以“户区”为单位,开展“敲门行动”,“地毯式”排查返乡人员信息,面对面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广泛发动群众织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无死角、零盲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16名村民小组长、1033名党小组长、11528名户长,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构筑起一道严密疫情防控“红色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