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选调生:“疫”路前行 不负春光不负己

发布日期:2022-04-16 浏览次数:1331

在战“疫”一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身穿白大褂的医生,不是警服在身的警务人员,不是来回穿梭运送物资的货运员,不是负责执勤的交警员……但当战“疫”号角吹响时,他们主动请缨,在一线充当着心理师、保障员、服务点员等不同角色,用自己的方式同众多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等一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担当诠释着属于他们独有的称谓——选调生。

“口罩里的春天一样阳光明媚”

本应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但奥密克戎的广泛传播,使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逐渐进入白热化。对于上年度换届新到任的乡村干部而言,这无疑是一场硬仗,2007年选调生,现邴集乡政府负责同志肖丹丹便是其中的一员。

一天晚上,刚刚把孩子哄睡的肖丹丹接到电话,某省酱菜厂3名员工当日午间在邴集乡某超市配送酱菜,其中1名密接、2名次密接。放下电话,让丈夫看好孩子,肖丹丹便与乡党委书记程子恩、乡村其他同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连夜排查。通过各种技术手段确定了次密接、时空伴随者,做了核酸,落实好隔离措施,对超市进行消杀……完成一系列工作,已是早上四点多。

“这样的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时常发生,唯有快速反应,与时间赛跑才能保持疫情可控。这个春天,或许我们错过了金色的油菜花,错过了梨花诗会,但有这些忙碌在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口罩里的春天一样阳光明媚。”肖丹丹笑着说。

界首“北大门”的“守护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芦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东是一名扎根基层多年的2009年选调生,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他积极担当,勇于作为,做好时刻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准备。

疫情以来,他参与制定镇村防控预案,理顺工作机制,明确人员职责,指导好镇村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宣传载体作用,组建6支志愿者宣传队伍,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组织镇村干部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786名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入户走访核查,建立人员台账,落实管控措施。组织封闭田间小路46处,设立交通通行查验点16个,省界服务点1个,24小时开展核酸检测,交通查验劝返,守好守牢了界首市疫情防控的“北大门”。

“只要是为了疫情防控网织的更密更牢更安全,出了事我负责!”

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干部,2010年选调生,现任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宋晓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的工作劲头,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白天在疫情防控服务点指导规范人员出入、车辆管控、登记测温等防控工作,不厌其烦地询问重点人群“五包一”落实情况,严守“战”疫第一道防线;深入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家中,查看疫情期间重点人群的生活保障情况,劝阻群众少聚集、少外出;前往企业、大户基地调研他们的需求和困难。晚上,他又到各值守服务点慰问党员干部、志愿者,给他们加油打气,有时候回去晚了,半夜回到宿舍就泡碗面对付晚饭,但无论多累多困难,他依然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态度。“你们在风里,我就在风里,你们在雨里,我就在雨里,有风有雨我们一起扛。”这是他对干部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疫情前的“拦截者”

“与河南省交界的路口,今天一定把疫情防控服务点设起来,并安排人员做好24小时的值守。”接到界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0号工作指令后,2011年选调生,现靳寨乡党委副书记杜卫华,给聂马村和魏庄村的负责人进行了紧急安排。

疫情防控即是政治任务,作为分管疫情防控的镇干部,杜卫华紧紧扭住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的牛鼻子,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上海市爆发疫情初期,他就有效利用卫生院智医助理平台,主动摸排在沪务工人员454名,并要求各村逐一沟通联系,摸清返乡意愿,宣传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引导他们非必要不返乡和返乡前报备。自3月1日以来,靳寨乡从上海返乡的务工人员仅2户7人,均落实了提前报备和闭环管理,有效降低了疫情输入和交叉的风险。

界首市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建设者

4月14日下午,在界首市方舱隔离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2015年选调生,现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副主任朱德勇,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经过近半个月的连续奋战,一座高标准的隔离观察点平地而起,即将建成。

“建设是我的职责,承担界首市方舱隔离观察点建设是我的荣幸,如期高标准建成集中隔离点是我必尽的责任。”朱德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动工到基本建成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这个速度又创造了界首建设速度的新记录。创造新纪录的背后,是朱德勇和他的“战友”们以项目为家,吃住在工地,两眼布满血丝,两脚沾满尘土,连天加夜干的结果。为不影响隔离点的建设速度,朱德勇和单位领导连续3个夜晚在高速路口协调接货,经过努力,接到货车70余辆、安装工人80人次,有力地保障了施工进度。

舍小家为大家

因疫情防控需要,光武镇紧急清空光武公寓,临时改为集中隔离点。刚刚提拔为副镇长的2017年选调生韦宇,便主动提出担任集中隔离点副点长,入驻隔离点,统筹负责点内所有工作。一边是家里一岁多孩子稚嫩的呼喊,一边是149名集中隔离人员防控工作需要,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成为紧张而又忙碌的防疫一线人员。

面对“我的房间漏水,需要更换”“我有哮喘,需要硫酸沙丁胺醇吸入气雾剂”“我需要胰岛素”等各类问题,韦宇一边耐心地安抚隔离人员情绪,一边细心记下所需物资,贴心为大家做好服务。“保障149名集中隔离人员吃好、睡好、防控好,是我的职责,我将坚决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韦宇坚定的说到。

战“疫”,我先行

2017年的选调生刘山玉,刚提拔担任顾集镇副镇长,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勇气,冲在前、干在先,带头坚守岗位,带头走访入户,带头在村值班,带头在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宿,为稳定全镇疫情防控形势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面对镇内生活垃圾转运问题,刘山玉主动站出来,戴上口罩、穿好雨衣,拿起铁锹,带动大家完成清理。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他每天不断忙碌,身体一直处在超负荷状态,导致腰椎病复发,但他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强忍疼痛,一直在岗位坚守。图片

不回去也只有一个原因

“清明回家吗?”

这是清明假期间王集镇朱大村选调生村官吴伟越面对的最多提问。有来自朋友同事的关心,有来自家人至亲的思念,又恰逢父亲的扫墓祭奠、侄女的生日庆宴。回去似乎有很多理由,但不回去也只有一个原因。

疫情防控期间,吴伟越和镇村干部一起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反复上门摸排返乡人员信息,认真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对外地返乡居家隔离人员,坚持每日走访,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并做好安抚工作。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留下来的意义。

三年的坚守

“喂,你好,是砖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吗?我在高速路口下不来了……”砖集镇选调生赵付洋耐心地接听着群众的求助电话。

今年是赵付洋参加工作的第四个年头,2020-2022三年间,他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服务点值守、数据核实、电话流调、信息上报,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他都“冲锋”在前,早晨7点到凌晨2点成为工作常态,当同事们发现年仅27岁的他头顶冒出些许白发时,他回答道:“青春献给了人民,无悔。”三年时光,赵付洋像“钉子”一样坚守岗位,“无悔”是他对初心的践行和使命的担当。

抗“疫”有我,无悔青春

孔宇、李梅莉、苗浩宇、胥慧丽是我市2021年分配的4名选调生村官,刚离开大学校门不久的他们,面对肆虐的疫情,没有胆怯和退缩,而是选择在岗位上坚守,在疫情中绽放自己最美的青春!

原本打算利用清明节回家探亲的泉阳镇选调生孔宇,主动放弃假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春节假期后一直未回家的她其实也很想家,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紧迫的疫情防控工作,她坚定地说:“随时待命,绝不缺席!”

“您好,请问您是从哪里回来的?”“请问您回来前后做过核酸没有?有没有跟村社区报备?”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对话王集镇选调生李梅莉不知道说了多少次。3月以来,她已经在一线连续奋战了三四十天,虽然也会感觉疲惫,但她时刻提醒自己责任在肩、“疫”不容辞。

选调生作为组织精心培养、社会给予厚望的年轻干部,在党和国家面临困难时,只有前进的锐气、没有后退的借口,只有身先士卒的勇气、没有畏缩不前的恐惧。青春建功,战“疫”有“我”,为选调生点赞!为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年轻党员、干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