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泉阳镇: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疫情防控展现担当

发布日期:2022-04-20 浏览次数:868

近期,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泉阳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群团组织合力联动作用,发挥基层户长助力优势,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合力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屏障”,让鲜红的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勇当先锋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泉阳镇坚持党建引领,第一时间利用泉阳发布、微信群、抖音等平台发布《关于号召全镇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全镇27个党组织、321名党员、55名党代表、80名人大代表和4名政协委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制定党员、党代表疫情防控包保工作台账,组建党员突击队7个,设置党员先锋岗7个、党员责任区122个,每位党员、党代表包联到自然村。抽调镇干部72人,组成应急支援队,下沉到各村(社区)。选派2名党建指导员,深入非公企业,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在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集中隔离点等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积极教育引导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带头落实各项防控任务,做到防疫一线延伸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让疫情防控工作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群团联动,冲在一线

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控形势,泉阳镇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携手努力,同心抗疫,汇聚疫情防控正能量。

组织有号召,妇联见行动。面对疫情,泉阳镇妇联干部与巾帼志愿者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启动两级妇联纵向联动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同频同向,用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在核酸检测点、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特殊群体走访、返乡人员摸排、防疫知识宣传等,随处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她们在泉阳镇的各个角落争做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责任与担当,合力筑起了抗疫堡垒。

战“疫”有我,青年勇担当。面对疫情,镇团委积极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全镇青年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细心的“先行者”、耐心的“引导者”、暖心的“陪伴者”,集镇的街道、商超等区域,因人流量大,人员繁杂,一直是防控的重难点,青年志愿者一马当先,耐心地对过往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并讲解当前的最新政策,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爱心助力,暖在心坎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泉阳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暖阳”志愿服务队、社会爱心团队、退役军人群体等合力共为作用,迅速凝聚力量,发挥优势专长,或奔赴一线,或筹措物资,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泉阳镇人大代表们深知肩上这份责任的重要性,80名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分赴不同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坚守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代表力量。

在泉阳镇各个防疫服务点,活跃着一支穿着“特色志愿服务”马甲的队伍----“暖阳”志愿者服务队。全镇7支特色志愿服务队252名志愿者,纷纷“逆行”,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为进出各个卡口的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查验“两码”,对聚集交谈、聚众扎堆行为进行劝返,守好群众安全防线。同时,为强化宣传效果,他们自发组成宣传小分队,或将小喇叭装在宣传车上,或手持喇叭沿街喊话,或进村入户分发宣传单,把疫情防控信息“说”进每位群众的心里。

疫情之下,社会爱心组织不停歇。泉阳镇爱心人士和组织纷纷行动起来,自发向战斗在防疫一线的镇村(社区)捐赠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因为他们的守望相助,为身处在抗疫战线中的“战斗者”增加了力量,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户长助力,跑在路上

全国疫情呈点状爆发态势,疫情传播速度快,防控形式严峻。泉阳镇党委以网格化微治理为抓手,细化基层治理模式,优化网格服务形式,以“党带群建,十户联治”为载体,发挥810名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构建形成“镇—村(社区)党组织—党(村民)小组—户长”网格化防控体系。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组织户长开展“我为邻居帮个忙”“我为乡亲支个招”等邻里互助和“你的提议我来办”“你的需求我来解”等“户长办实事”活动,为群众办实事28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网格、动态信息掌握在网格、疫情防范控制在网格,上下一心共同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一名名户长化身一位位贴心服务员,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以真情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构筑了群防群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有效筑牢了疫情防控大屏障。(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