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打好正风肃纪“组合拳” 守好风清气正“廉洁关”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次数:762

今年以来,界首市纪委监委坚持一严到底,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坚决纠治和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作风顽疾,全力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一是拉紧清廉“防护网”,持续加强作风监督。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监督机制,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45家重点单位和二级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4个。依托“机关病”专项治理,推进“优良作风建设年”十项活动,力促形成“十种好作风”,切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制发《改进工作作风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对各单位“一改两为”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今年以来,督导发现并解决问题232个,对作风漂浮、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依规依纪问责6人。

二是揭开“四风”“隐藏衣”,不断拓宽监督渠道。积极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线上+线下”广泛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实施“嵌入式+小巡察”监督模式,建立向行政执法、行政审批一线派出流动纪检监察员制度,监督质效明显提升。创新“协作区+协作组”监督模式,在市级层面统筹建立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在镇级层面抽调村居人员组建“协作组”,着力破解“熟人社会”“单打独斗”“人情干扰”等监督难题。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35次,发现问题68件,现已推动整改57件。持续开展“清风正气面对面”全媒体问政,今年以来,已举办问政21期,收集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2个。全面开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工作,明确47项监督事项,自7月8平台上线以来,共受理群众举报186件,已办结173件。

三是增强拒腐“抵抗力”,紧紧盯住关键节点。坚持“节点”就是“考点”,将教育提醒列为工作重点,与节前通报曝光、节中严格监督、节后严肃问责同步推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针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不吃公款吃老板等老问题,微信红包、电子礼品、物流快递等“花样翻新”“隐身变形”的新问题,有效运用“室组地”联合监督,组建3个专项督导组,开展作风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国庆节临近之际,会同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等职能部门,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以月饼、烟酒茶、蟹卡蟹券等礼品为监督切入口,开展专项督查,警惕“小月饼”掀起“大波澜”,严防“螃蟹卡”沦为“腐败卡”。(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