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西城街道:“四事四权”工作法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2-10-28 浏览次数:670

自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来,界首市西城街道把社区网格化建设作为推广工作中的首要任务,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实到点、延伸到面,实现“一网统筹”激发网格集成效应,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推动有温度、有特色、接地气、聚民心的网格建设,坚持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坚持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总结了符合自身特色的“枫桥经验”,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网格+组织建设,让基层组织建设在网格里活起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支部建到小区,建成“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让社区治理有“主心骨”。通过划小单元,细化职责任务,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社区精准有效治理。按照“一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的原则,该街道共设立完善网格党支部60个,根据网格内党组织和党员的多样性,形成了“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党群议事、调解工作新方式,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网格服务、社会治理、文化活动等结合起来,引导支部党员变“被动型”服务为“主动型”服务,在网格中亮身份、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小矛盾、小困难、小事情。

网格+红色物业,让红色物业在网格里红起来。小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神经末梢”,而物业的服务水平又决定着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该街道将红色物业与网格党支部充分融合,吸收符合条件的物业党支部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委员,充分依托小区网格实体化建设,搭建“党组织+居民+业委会+红色物业”的议事平台,建立健全“红色物业议事制度”,不断凝聚社区、物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增加社区居民的发言权和建议权,及时处理各种问题和诉求,确保小区的大事小事“一张网管到底”。物业党支部组建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支部党员带头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解决了小区私搭乱建、毁绿种菜、飞线充电等难题。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红色物业协助社区开展返界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卡点值班,筑牢疫情防控网。

网格+暖心服务,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在网格里升起来。秉承“网格无小事,事事连民心”的原则,制定网格员常态化走访机制,由网格长带头,带好一本走访记录本、建立一个微信群,深入居民家中,切实解决了居民困难。在运行机制上,突出“能上能下、上下贯通”,充分利用网格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小网格”编织成“服务网”。网格长既是信息“收集员”,又是基层治理“服务员”,对辖区内的日常大小事务兜底负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西城街道坚持上下联动、多方协同,建立长效机制,营造网格事务网格管、社区事务大家办的浓厚氛围,做到第一时间汇民情,第一时间解民忧。“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以来网格累计解决物业管理、下水堵塞、环境卫生脏乱差、路灯不亮、车辆乱停乱放、养老服务等各类诉求130多件,网格员们身穿网格红马甲,像一道道“红旋风”,用辛劳的“铁脚板”奔走在网格内,主动解决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提升网格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陈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