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十佳先进典型】泉阳镇王付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允龙

发布日期:2022-07-24 浏览次数:4991

王允龙同志自2017年担任泉阳镇王付全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勇于创新,逐步完善村级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他的来领下,王付全村于2020年10月荣获“阜阳市文明村镇”称号;2020年12月荣获“2019年度界首市信访工作‘零上访’村”,“第四届界首市文明村镇”称号;2021年11月荣获“阜阳市美丽庭院示范村”;2021年12月荣获“界首市2020年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集体”;2022年1月荣获“阜阳市文明村镇”“2021年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称号。

一、扭住党建工作不放松,当好强村富民的“领头雁”。

王允龙十分注重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村级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他以“党带群建,十户联治”为载体,以党员积分制、户长积分制和党员志愿活动为抓手,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发展意识、争先意识;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一事一议”等制度,实现了民主决策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在工作中,他狠抓“三个先做到”的落实,即“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必须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干部必须先做到;要求干部做到的,书记必须先做到”。他带头践行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入户走访,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解决群众困难,为民办实事。他廉洁自律,自己从不花村里一分钱,经常自费外出考察,把自己的车当公车使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垫资,做事只讲奉献,不求回报,一心为民,大公无私。

王付全村于2019年6月荣获“阜阳市五星级标准化规范化党组织”称号;2021年6月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王允龙个人2019年6月被评为界首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6月被评为界首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王允龙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泉阳镇第八届代表,中国共产党界首市代表第十四届代表。2022年1月,王允龙当选为泉阳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二、深思远虑强经济,当好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排头兵”。

王允龙带领村“两委”共同创建王付全村创业经济服务有限公司,以经营粉丝、粉皮、粉粽“三粉”加工生产为主。村公司利用本村红薯种植面积优势,统一种植和销售,不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也加快了村民致富步伐,使曾经的“土疙瘩”变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到30余万元,被评为界首市2020年度村集体经济发展十快村。

王允龙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头人,立足本村实际,主动对接界首市供销社,成为市供销社下设的村级供销公司试点村。王付全村成立界首市王付全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广泛,包含农业、工程承包、服务业等多方面。2022年王付全村依托王新庄美丽乡村示范村升级改造项目,主动承办基础设施建设及为农服务项目,使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10月村集体收入能达144万余元。

三、干事担事服务群众,当好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王允龙带领村干部争取农村“四个好”公路建设项目,对冉王路进行加宽和白改黑,方便了村民的交通出行。通过“一事一议”,对自然村道路两旁的环境进行了绿化,加装了沟塘旁边的护栏,安装了路灯,保障了村民出行的安全。加大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定期对垃圾堆放、沟塘杂物等进行清理,2021年完成改厕户175户,倡导村民注重个人卫生和家庭环境卫生。在市妇联的支持下,开展“最美清洁户”、“美丽庭院”评比表彰活动,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王允龙注重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定期开展“最美户长”、“好婆婆”、“好媳妇”等表彰工作,倡导“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孝老爱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貌。他带领村干部加强治安综合治理工作,2021年王付全村无一例信访、上访案件。他充分利用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织户长积极开展“我为邻居帮个忙”、“我为乡亲支个招”等邻里互助和“你的提议我来办”、“你的需求我来解”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户长办实事”活动,发挥好户长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