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三聚焦”持续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次数:638

界首市聚焦外卖、快递、电商等新兴领域行业特性,瞄准短板弱项,着力消除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空白点和薄弱点,推动形成共商共管、共创共建的党建工作格局。

  一是聚焦消除覆盖盲点,建强组织体系。坚持“抓行业、行业抓”,明确交通、邮政、经信、市场监管等新业态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统筹成立快递物流、外卖送餐2个行业综合党委,全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归口管理。同时,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党员人数开展全覆盖摸排,按照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原则,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对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群团覆盖等方式,加强党建工作力量,先后组建美团党支部等新兴领域党支部2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界首市先后组织开展劳模宣讲、青年宣讲进外卖行业、进快递行业等活动,通过宣传党的声音,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实现了“两个覆盖”。

  二是聚焦补齐服务弱点,强化关爱保障。统筹各方力量,在全市建立21家爱心驿站,为外卖、快递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充电、饮水、休息等服务,切实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的现实问题;依托工会,落实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作经费和司机之家建设一次性补助资金,赠送新业态会员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建立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送”品牌,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组织建设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目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会员已达5500余人;疫情期间,在新就业群众中开展一次关爱、一次调研、一次宣传活动“三个一”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形成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良好氛围。

  三是聚焦培树示范亮点,促进作用发挥。结合青年文明号创建,充分发挥外卖、快递等新业态优势,扎实开展岗位建功实践,引导共同推动城市建设;疫情期间,美团外卖等新业态从业者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志愿者公益活动,主动到社区开展防疫政策宣传、文明劝导等活动,并累积捐款及物资25.6万元;交警部门联合美团、饿了么外卖小哥以及出租车驾驶人,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签订交通安全守法承诺书,当好安全出行示范员,提醒市民骑乘电动车、摩托车佩戴安全头盔,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