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 “四抓四提”持续建强村级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376

近年来,界首市高度重视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四抓四提”,全面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群众信得过的“群雁”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选育,提标准。采取“先给舞台、再给位子,先当配角、再当主角,先给担子、再给身份”的阶梯培养模式,择优从民营企业家、专业种养大户、个体经营大户、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发现和培养村党组织书记人选。按照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积极把带动能力强、服务本领高、群众威信高的后备干部推选成村党组织书记。

抓培训,提素质。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村干部能力的有效途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原则,依托基层党校和远教站点等载体,实现全体村干部轮训一遍。将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综合运用集中学习、实地观摩、线上培训、擂台比武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业务能力,切实育强“领头雁”。

抓考核,提效能。完善考核监督评价机制,科学制定考核方案,细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流程,通过现场看表现、实地听反馈、随机提问题等多种方式掌握村干部的真实工作状况。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工作业绩突出、实干担当的村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对不担当不作为的村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有力推动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抓激励,促活力。坚持“在岗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村干部激励保障制度,探索建立村干部工资报酬稳定增长机制,落实村干部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健康体检,有效调动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定期开展村(社区)书记擂台赛活动,持续开展“十佳”村党组书记评选活动,通过晒成绩、显身手、争先进,营造追赶超越、扛旗夺魁的浓厚氛围。(卢敏)